思念远去的大姑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思念远去的大姑

2016-10-13 10:24:31  ·   31次点击

 

2010年12月7日是我一生中最难过、最难忘、最遗憾的日子,我最亲爱的大姑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当时接到大姑去世的消息,我还在机场,未能在她最后的日子里赶到她的身边,这是我终生的遗憾。大姑是我最亲的亲人,我想念你亲爱的大姑!我永远忘不了你老人家在我们兄弟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对我们的无私的关怀,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你安息吧!
记得我和大姑最后一次在西安分开已有三年了,当时在三姐的精心照顾下,虽然已经近80高龄,但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就在一个星期前接到大姑身体状况不佳的消息后,也不知道怎么了心里乱乱的,随即买了车票,我们兄弟一同踏上了看望大姑的旅程。在石家庄见到了我日夜思念的大姑,虽然已经84岁高龄,瘫痪在床,但看上去还是那样的慈祥,大姑看到我们兄弟,不知怎的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我知道她是激动、是伤感,激动的是见到了日想梦思的亲如儿子般的侄儿们,伤感的是自己年老、力不从心,不能再为我们兄弟操心。我一下子握住她的手,看着她那慈祥的面孔,心里酸酸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也许是见到了我们兄弟,在石家庄的两天里,大姑饭量也增加了,心情明显好转,但在她的眼神里流仍然露出了舍不得离开我们兄弟的丝丝挂念。
大姑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关爱的一生,她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的爱、无私的奉献给她的亲人。她的一生是无私的、伟大的,值得我们尊敬。
我的大姑生活在一个有着封建思想传统的家庭中,没上过几天学,虽然没有文化,但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特别是对我的父亲关爱有加。爷爷奶奶是一个有着封建思想重男轻女的人,小时候每当我的父亲做错什么事,爷爷还要错怪大姑,对大姑发脾气,大姑总是忍着,小时候她不知替弟弟妹妹忍受了多少委屈,即使这样,她仍然无私的把爱给了她的弟弟妹妹们。后来长大的我每当和白发苍苍的大姑聊天的时候,偶尔也能感觉到重男轻女封建思想对大姑的伤害、感觉到大姑对爷爷奶奶的一点点的埋怨、感觉到大姑一辈子的心里委屈,即使这样,在爷爷奶奶病危的日子里,还是大姑第一个守候在她们身旁,为他们擦洗身子、端屎端尿,为他们尽孝,无丝毫的怨言,一直到爷爷奶奶去世。
记得我小时候,每当大姑来西安,我是那么的高兴,那时我还很小,但在我幼小的心里大姑已经是我最亲的人了,在我记忆里,小时候的所有的亲戚中就是我家和大姑家联系最多。在我的幼小模糊的记忆中,大姑是一个极为勤俭节约的传统女性,对自己省吃俭用,对亲人是无私的关爱,大姑对我也是偏爱有加,每次来西安,都给我带很多好吃的,还经常带我出去玩耍、逗我开心,时常还给我一两元零花钱,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所以每当大姑或者姐姐哥哥来西安,我就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高兴,每当她们要离开西安时,我总是哭着闹着要跟她们去武功。当时大姑家在陕西武功农科院,由于姑父工作较忙,大姑没有工作,在家照看孩子,六个子女都是她省吃俭用一手拉扯大的。现在哥哥姐姐早已成家立业,姑姑年岁已大,但病前年迈的大姑仍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动手去做。
大姑对我们兄弟的恩情我们也是永远忘不掉的。弟弟从小在河北农村长大,没有大姑也就没有弟弟今天的人生命运。记得大概是弟弟上小学三四年级时,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落到农村,今后能够生活在西安,特地回老家想把弟弟接到西安来上学,由于弟弟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感情很深,父母一时没能够把弟弟带回西安来,当时这事也成为我父母的一块“心病”,正是大姑回到老家,也是为了结我父母的心愿,为了今后能让她的侄儿有个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专程把弟弟带到武功、“骗”到西安,应该说是大姑给了弟弟人生的转折,没有大姑可能也就没有弟弟今天的生活。
大姑是一个极为勤俭节约的传统女性,对自己省吃俭用,对亲人是无私的关爱。她自己经济并不宽裕,但她从不嫌贫爱富,谁家有困难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力所能及的尽力去帮助别人,在她的一生中,她就象爱的使者,把她毕生的精力、毕生的爱奉献给她最亲的人,最需要帮助的人。记得我回老家的那些日子,是大姑一直陪伴在我身旁,大姑常年患有风湿,腿脚不是很方便,但仍然带我走家串户,她每到一处都会把无私的爱传播到那里。如今已在病床上白发苍苍的大姑,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仍然惦念着生她养她的故土、惦念着她的亲人,她的脸庞还是那样的慈祥、那样的可亲。
亲爱的大姑,我永远忘不了你老人家在我们兄弟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对我们的无私的关怀,在父母去世的那段时间,在我们兄弟感觉无依无靠的悲伤的日子里,是你第一个陪伴在我们兄弟的身旁,照顾我们、安慰我们、鼓励我们、陪伴我们成长。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父母去世前曾告诉我,有事找你大姑,可想大姑在我父母眼里就是最亲的人了,父母去世后又是你老人家第一个陪伴在我们兄弟的身旁,和我们同吃同住共患难,直到我结婚成家,我忘不了你亲爱的大姑!我会永远想念你亲爱的大姑,如有来世我还愿意做你的侄儿。(李健 刘莉)
 
上一篇
下一篇
故乡重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