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黄褐斑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人生之黄褐斑

2017-03-14 11:47:02  ·   21次点击

 

生活中,总会看到有一些中年女性的面部分布着大小不一且边沿明显的黄褐斑,甚至一些稍微年轻点儿的女性,脸上也会出现黄褐斑。
记得与一位邻居聊起如何才能延缓衰老和改善亚健康的问题,邻居郁闷地指着脸上的黄褐斑说,用了各种大牌BB霜,根本遮不住,自己还吃过一些药,可是,黄褐斑从开始的淡淡小块,两三年的时间,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深。是不是一旦出现黄褐斑就去除不掉了?
我告诉她,黄褐斑的形成分几种原因的,由于大肠排毒功能的减弱,脾脏运化功能的虚弱,气血亏虚、内分泌失调加上肝气郁结,便会在面部形成色素堆积。找到自己的病根,对症施治才是最好的办法。只要方法得当,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和治疗,斑块就会变淡并逐渐消失。
邻居又说,她自己试过很多办法,没有效果,各种具有遮盖作用的化妆品也遮不住,现在这么难看,搞得心情也特别差,丑得不想见人。
我告诉她:“要是为这个老郁闷,那恐怕就难治了。再说,掩盖和逃避又解决不了问题。要知道,脸上的斑块是身体给出的信号,身体在最明显的地方给了你信号,你很快得到身体发来的信息,就会重视它,然后想办法改变它,使它重回健康状态,这可是好事情。倘若他给你的信号搁在其他不易发现的部位,甚至是不给你明显信号,等到各个器脏功能全部衰弱,浑身上下的血管堆满垃圾,到处是淤堵,病入膏肓,那还怎么治啊?就是扁鹊再世也不肯治你的病了。高兴点!首先从情绪上改变,告诉自己,一切都来得及!”
听了我的话,邻居笑了,并邀我去家中座谈。
想着自己开导邻居的话,便也联想起人的一生。人的一生做事难免有缺失、疏漏和不当之处,这缺失、疏漏和不当如同脸上的黄褐斑,爱面子的人会觉得颜面尽失,“保存面子最重要”,便想以各种手段掩盖,倘若掩盖得妙,则不为人知,自己则窃窃庆幸自己的聪明才智。殊不知,告诫自己某方面缺失应该及时补课的信号在虚荣之中被自己错过了。
倘若没有一千六百多次的实验的失败,爱迪生又怎么能知道碳纤维适合做灯丝,自然也不会有后来的钨丝白炽灯泡的产生,每一次失败都是迈向成熟的基石,浪费时间掩盖错误,或者是为错误辩驳,终是会把小纰漏酿成大的错误。就像黄褐斑,掩盖于事无补也毫无意义。弟子规中讲“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爱迪生在发明灯泡的过程中,从每一次试验的失败他都会总结和排除不适合的条件和材料,当碳化物不适合做灯丝时,他就会改用钨铱合金,当所有能用的材料都试过了也没有成功,他就会改变材料燃烧的环境。搞清楚为什么犯错,才会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懂得在错误中学习,才会不断地进步,不断成为更为优秀的自己。
犯了错,出了纰漏,难免会受到批评,经不起一丝一毫的挫折,受不了一丝一毫的批评,如何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又如何能卯足力气奋发努力去补齐短板呢?
亲近的人才会关注你,才能观察和体会到你的缺点,才会毫不掩饰地指出来,我们应该虚心听取建议。俗话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那么,在哪方面欠缺就从哪方面去补足。如果一味的掩盖和修饰,那么只能让欠缺越来越明显。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许多的成功都基于无数次的失败而来。怕被别人看穿,怕被人看到自己的不足,只能是欲盖弥彰。经常性的,检阅自己与优秀者的差距,经常的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对的原因,虚心地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经验,从而补足自己的不足和短处,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正如找到了黄褐斑的原因和根源,那么对症施治,最终我们就会消除那些看起来好像很惹眼的黄褐斑,使我们的面部变得更加白净。迈过各种沟坎,积累了战胜各种问题的经验,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变得更加的卓越。邻居老太太们尚能在一起去切磋一下生活中的小窍门儿,正值青壮年之人,又有什么理由去拒绝修炼和成长呢?当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修正之后,我们只会变得更加成熟和优雅。成熟和优雅的我们,怎么会再有黄褐斑产生呢?(史佩璐)
上一篇
下一篇
进了工厂当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