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风车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老家的风车

2017-05-23 14:36:37  ·   28次点击

 

当田地被征用,乡村逐渐在消失。那些曾经伴随我们成长,每家每户都不可缺少农具也便完成了它们的使命,退出了农家的历史舞台。
铁锈侵蚀了它们的肌肤,灰尘蒙蔽了它们的容颜,往日的美丽和光华消失殆尽,等待它们或许被遗弃,自生自灭,或许被焚为灰烬,或许将沉入地下;或许被馆藏成为展览品,让后人倾听它的诉说——那段悠长的历史。
前些时候,回了一趟老家。在大姐仓子里发现了一架谷风车。用手拍了拍车骨架,风车“嘭嘭”做响;用手推了推竟然没有一丝一毫松懈之意,仔细里里外外看了好长时间,做工精细,巧夺天工,虽然古旧,但仍是十分结实。听大姐说这是咱爸亲自指导木匠做的,她说你看人家过去木匠的手艺真不是吹的,现在找这样的木匠都找不到了。大姐讲,这架谷风车五十多岁了,已和她的年龄相仿,也有十多年没有再用了,一是舍不得拆,二是做工牢固拆起来也真费力,这也是咱爸留给我们怀想他老人家的精神支柱。现在我想起了乡下那些寂寞的农具,想到了风车,更多时候让我想起小时候每到农忙季节时,我们一家子的劳力全都被爸爸那个高大的身影所承担了。
在我们汉中江南乡村里,每季把谷子收割完晒干之后,都要用到这种风车,风车一般都是在忙季里用,收获粮食作物都可以用来风。简单来说,风车就是一种净谷机,通过它可以使新收的稻谷变得“干净”。但“风谷”是一门技术。如果漏斗下方的阀门开大了,或是那摇风扇板子的手力过大或过小,都不行。轻了,那细碎米粒和谷壳吹不出去;手重了,又会把成实的米粒随风吹出去,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手力要恰到好处,阀门调节要适中,人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走神。出风口的对面是一个墙角,吹出的谷糠全都落到这里。风完粮食要把这些糠收拾起来拿回家喂猪,那里的地面和墙壁经常被打扫得异常光滑,都闪着亮光了。尤其是我们小孩子最愿意摇风车,风车呼呼转,出风口的灰尘满天飞,一袋子米风完,满头满脸眉毛胡子的全是糠灰。有时出于儿时的顽皮,把个风扇摇得飞快,这时的大人看见了,赶紧制止,把风出去的糠重新倒进漏斗,因为许多成粮都被风吹进了糠里。所以说风车应该算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设计也蕴涵着一种先辈人非凡的聪明才智。
    秋季和冬季是谷风车最为繁忙的季节。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会放一架风车,开始起收货的景象。如今的谷风车已沉睡了十多年了,想当年在它给我们家减少多少劳动力,而如今怎么就坐落墙角。风车像一个富有哲理的老人,静静地卧在仓中一角,它也好像在认真地思考着,自己骨骼硬朗仍然宝刀未老,怎么就没人用了呢?他仿佛又回忆起了当年日夜繁忙的岁月,风车悠悠转,有如西风古道边的驼铃声,穿越时空,历经坎坷,饱尝尽人间冷暖……
    风车自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它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岁月。进而,一种农具被打入冷宫是不是也验证了一个社会的进步?至少它从侧面反映了这个国家在工业化和机械化方面的进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风车“车”谷等古老的传统工艺,正成为一首走入历史的歌谣。然而,风车车谷的隆隆声音,也是乡村里走出的孩子难以忘怀的诗篇,那里面既蕴含着父辈们殷殷的辛勤汗水,也凝聚着我们温馨而纯真的童年记忆,更有一份挥之不去且不能割舍的浓浓乡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上一篇
下一篇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