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撩人的味道——香椿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春天最撩人的味道——香椿

2019-03-18 18:06:06  ·   18次点击

  陕南的春天,新鲜的味道已经满地皆是,荠菜、野葱、鱼腥草、榆钱叶、韭菜此起彼伏。或许是经过了一个冬天的蛰伏,舌尖变得格外挑剔,这些野菜确实新鲜可口,但要彻底唤醒春天的味蕾,惟有香椿够味。
  我的家乡在秦岭以南的汉中,房前屋后,山间地头,随处可见香椿树的身影。清明节前后就能正式采摘,家家户户也都忙碌起来,虽然这个时候树干还光秃秃,树皮也开裂,但这时的香椿树枝头顶端褐红而肥厚的椿芽最鲜嫩,味道也最浓郁。红嫩的香椿掰掉还会长,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茬的生长。清晨采摘,趁着鲜嫩带到市场上去卖,价钱不菲,食客们还要趁早抢购。再过半个月,椿芽窜长渐老,吃起来口感不好,此时采摘后可以去除老叶硬干,将嫩芽用盐搓揉、晾干,就像绿茶一样,贮存到坛子里四季均可食用。
  香椿营养丰富,具有多种营养物质,长期食用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小时候母亲常做椿芽炒鸡蛋、炸香椿面鱼、香油拌椿芽,变换着不同的做法将它们端上餐桌,可惜那时的我挑食,不太喜欢吃这种香郁扑鼻的时令菜。那时奶奶家也时常将香椿采摘下来拿到市场上变卖,给家庭换来一些经济收入。
  由于臭椿与香椿外形极为相似,一般人难以区分,现在有些商贩滥竽充数,将臭椿与香椿混在一起出售,导致有些食客食用后皮肤过敏发痒。因此在购买时要判断气味是否香味浓,食用时再用热水焯烫几十秒,这样安全性大大提高,维生素、矿物质也得以更好地保存。
  谈起香椿,难免会有一种淡淡的乡愁。如今不常回家,偶尔回去还能赶上吃香椿,原来是母亲专门保存在冰箱里的。现在的我也不再挑食,也能真正用心品尝到这份名符其实的春天最撩人的味道了。(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席坤)
 
上一篇
下一篇
春归意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