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情思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春日情思

2019-03-20 10:29:04  ·   21次点击

  阳春三月,带来春回人间的佳期。细雨初歇,春光明媚,湛蓝的天际,飘逸的朵朵白云,轻诉着蓝天白云与春日的约会。
  一进入三月,家乡南郑成为“花海”。出门踏春,缓缓行于晨雾迷蒙的郊野,山花仿佛在一夜间就完全绽放开来。山野之上,不知名的野花呈现出繁花处处的景象,山花烂漫,将这一方天地装点得分外的妖娆。春风拂过山岗,让人们的呼吸当中,都具有着花的芳香,让人迷醉于其中。当春天温暖的阳光,洒满整个大地之上,春风如同恋人温柔的手,拂过你的脸庞,小草悄然的展露出它幼稚小的草尖。沐浴着春光而长,在春雨的滋润下,长满在原野之上,带来了春回人间的喜讯。
  恰值周末,我和老公便会带上女儿去郊外田野挖荠菜。不多久,就挖上一蓝,清洗后,再用开水烫熟,加上佐料,包饺子、包包子。那是经历了一冬缺乏绿色素菜的困顿,美美地吃上一顿青翠欲滴的鲜菜饺子,让人垂帘欲滴。记忆中的荠菜饺子还是母亲在世时教会我做的,对于我来说,人到中年,很多东西都逐渐看淡,希望过上平静安然、细水长流的生活。对于物质,本无所求,清淡就行,不想山珍海味,思念离开我们的母亲,在我们那一代,野菜便是我们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母亲也成了家庭的“大厨”,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出美食。
  古诗当中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原本是对江南春日最好的思恋。当江南水乡处处弥散着春的气息之时,那追寻千载的伊人,是否还在随着那一叶轻舟隐去在烟雨江南的柔情景物中?当窗外的晨雾,携来一场迷蒙轻灵的江南杏花雨时,在旅人的心间,一如伊人离别的泪痕,缠绵悱恻中,有着欲说还羞的娇柔。那桃腮间的一抹羞红,与柳眉中的相思情长,让人感到如淅淅沥沥江南春雨,不肯停歇爱的痴语。犹如一场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在遥远的彼岸,守候着一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丽的约定,当桃花的花瓣,如梦幻一般的坠落在水乡的流水之上,将春讯随着流水传到远方。在暗香浮动的花流中,一种相思苦短的情感,总教人迷醉于此,为伊人作多情相思的守候,在春江花月夜中,驻立舟头,吟唱起“不知今夕何夕?伊人何在?”的情歌,在心与心的碰撞与交流之中,在素简上写下岁月的情思。
  袅袅的春雨轻烟,萦绕在小巷深处,和着桃花绽放出的淡淡幽香,让经年的往事化成一缕缕的昔日惆怅,伴随着江南的斜风细雨,轻轻的流淌在心间。不由得让人怀想起往昔,也是在一个有雨的江南小巷,与一位如同丁香花一般结着愁怨的女孩邂逅,那婉转低沉的单相思,只是在诉说着今生无法牵手的遗憾,还是在倾注相思的苦短,只在爱与不爱之间做徘徊不去的思恋。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当桃花悄然绽放在家乡之时,遇上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那是生命对你的最为深厚的恩赐。一次邂逅,就足够温暖一生,只想在繁花似锦的绽放中,与他能够相依相偎,将那一份前世今生的缘分,化为相思的情雨,在流水当中不经意的绽放出新生的喜悦,不会伴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不复往日的华彩,纵然是在多年以后,依然有着最初相见时的满怀的感动,犹如三月的桃花,依旧笑迎春风。(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上一篇
下一篇
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