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里话安全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安全月里话安全

2019-06-24 09:37:50  ·   19次点击

  2019年6月,是我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安全,对钢铁企业员工来说,从一个陌生到耳熟能详的名词。在活动期间,我们学习了一个个血粼粼的事故案例,事故现场凄惨的画面,震耳发聩,让我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不仅仅要在安全生产月抓,在日常工作中也应该常抓不懈,安全永远在路上。
  这不,刚上班,同事们就在讨论5月25日山东货轮二氧化碳泄漏致10死事故。“金海翔”货轮在山东省威海市龙眼港维修期间,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造成10人死亡、19人送医的事故,系当事货轮三副连续出现操作失误所致。事发当天,“金海翔”货轮三副到二氧化碳钢瓶间抄写有关参数。在攀附二氧化碳钢瓶查看时,意外碰触开一个钢瓶的瓶头阀,导致瓶内二氧化碳气体进入管道系统。为防止二氧化碳气体进入机舱,三副试图将其泄放掉,却又误触开启增压阀,导致管道内压力气体顶开通往机舱的总阀门和其他二氧化碳钢瓶的瓶头阀,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进入机舱,造成正在作业的船舶维修人员中毒窒息。
  大家为中毒的维修人员扼腕叹息,同时也进行了这次事故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工作中疏忽大意,甚至一个微小的疏忽,都可能酿成极为严重的后果,面对安全问题,我们绝不能心存侥幸。因为安全了,企业才有前途,有效益可说;因为安全了,个人才有幸福,有快乐可讲。在日常工作中,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隐藏在我们身边,靠我们去发现,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做到这些我们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安全知识,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安全意识,把安全操作规程、双述等内容牢记于心,对安全生产的禁令和风险因素做到心中有数,不让岗位操作规程变成“墙文化”,而是深深的印在每位员工的脑子里。
  安全生产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工作中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作业前检查工机具、钢丝绳、安全绳等,不让它们“带病”作业,不贪图方便,“抄近道”“违章作业”,“平时也这么做,没有问题。”这些习惯性违章,让我们对安全麻痹,不以为然。有时候,一个突发状况,就会让我们出一身冷汗,不由得想:“原来我也是这么做的,就只差一点点……”其实,安全主要是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杜绝违章。如果我们心中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工作中多思考一下,多做那么一点,也许就能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
  悠悠岁月,漫漫人生路,安全就是我们的影子,与我们一路相伴。它就是一束阳光,温暖着所有员工的幸福生活。只有与安全同行,我们才能在人生路上走的更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
 
上一篇
下一篇
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