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培养的必要性
首页 > 企业 > 论文

论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培养的必要性

2016-04-11 15:58:52  ·   433次点击

 

薛丽丽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长期以来因体制等诸多原因潜伏在企业的各类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使得在今后一个不短的时期,突发事件频发将会成为常态;而与之伴随的以互联网为首的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引领世界进入了数字化传播新阶段。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的舆论引导及舆情监控等工作难度的加大,对我们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管理者媒体素养的培养,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变得极为重要与迫切。
一、关于媒体素养的定义及必要性
媒体素养就是一个人认识、评判、运用传媒的态度与能力,是指人们面对传媒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能力、制造能力、思辨性反应能力等。在新闻学和传播学中,人们把勇于面对媒体和记者,熟悉媒体动作规律并善于同媒体和公众打交道的职业要求,统称为“媒体素养”。
媒体素养的提升是时代发展对企业管理者的新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唯有深谙新媒体特性,及时、公正地对社会信息予以积极回应,并善于运用新媒体,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开展网络交流,方能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此,国家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提升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提出要求。
习近平早在2009年对各级领导干部应具备的6条素质时,其中有一条就有针对性地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二、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缺乏引发的问题
1、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影响了企业新闻媒体的传播力
由于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缺失,对企业所属媒体的作用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一方面在媒体从业人员的配备及培养不够重视;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缺失而对必需的硬件设备配备不到位或更新缓慢,因而使媒体难以更好地履行自身的职责任务,“喉舌”作用难以发挥,从而影响宣传的效果与质量。
2、对本企业外宣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使传播的影响力受限
随着企业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表现在企业产品层面,而且表现在企业形象层面,企业要快速发展,不仅要科学的管理、科技的支撑,更需要扩大企业知名度及影响力。而对外宣传作为企业提高知名度、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工具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与接受。但部分管理者由于媒体素养缺乏,认识不到这一点,认为外宣工作是形式主义,是哗众取宠,对外宣工作不够重视,在政策上不予激励,在人员上不予支持,造成媒体从业人员人手不足,或者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不能与时俱进,即便是记者在采写企业重大稿件送审时也不能给予很好的配合,从而延误最佳发稿时机,严重影响了宣传效果,使得企业新闻传播的影响力受到局限。
笔者所在的韩城矿业公司由于从上到下都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将对外宣传工作任务与各单位管理者工作业绩挂钩上下一盘棋抓外宣工作;连年举办新闻业务培训班夯实新闻宣传队伍;开展季度竞赛活动,搭建通讯员交流平台;出台奖励政策,对在对外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适度奖励。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该公司的对外宣传工作,连续多年被陕煤化集团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这样以来,通过最小的投入就达到了提高企业知名度、有效提升企业形象的目的。
3、  在企业遭遇危机时找不到最佳方案和方法而使企业陷入被动。
国有企业目前正处在体制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类问题凸显,使得在今后一个不短的时期,突发事件频发将会成为常态。媒体需要对广泛关注的问题予以及时疏通和反馈,而这正给拥有监督职能的媒体提供了舞台。再加上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及媒体体制的多元化,媒体本身也良莠不齐,使得企业正确处理危机事件变得更为不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管理者除了知晓本单位的业务,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外,媒体素养知识没有及时跟进,不具备相应的新闻学、传播学专业知识,面对媒体进行有效的答问时会显得力不从心,遇到危机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使危机事态恶化,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三、提升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的对策
针对现状,笔者就如何提升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特别是企业管理者认识到,在如今自媒体时代,提升培养媒体素养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的意义。
第二,作为管理者自身除了做好本专业领域的各项事务外,要自觉学习有关与媒体素养有关的知识,树立科学的媒体观,尊重媒体传播规律,在实践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实现媒体与企业的双赢。
第三,要加强培训,一是要走出去,到外面看看,学习兄弟单位这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二是要请进来,邀请教授专家手把手授经,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媒体素养,在引导舆论、改善企业形象方面做出大贡献。
有人说媒体像围脖,它可以给你取暖也可以不小心象绳子一样勒死你。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不断加强企业管理者媒体素养的培养很有必要而且日益紧迫,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善待媒体、善管媒体、善用媒体”,才能在危机来临时候从容面对,科学应对,才能化“危”为“机”,才能化“险”为“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作者为韩城矿工报总编)
下一篇
施工企业呼唤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