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呼唤工匠精神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施工企业呼唤工匠精神

2016-04-11 16:03:02  ·   2655次点击

姜晓芹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3个方面时讲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一时间,工匠精神成为热议话题。
  施工企业急需“工匠精神”
  被称为建筑业鼻祖、土木工匠祖师的鲁班,是我国春秋时期一位出色的发明家,他的发明创造对人类历史的贡献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我国古代“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
  那么,何为“工匠精神”?宏观来说,工匠精神是对工作的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在高新技术主导工业生产的今天,我们会发现,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恰恰是新时代背景下对中国企业提出的更迫切的要求,这与施工企业一直坚持的精品精神不谋而合。万科的领军人物王石也曾说过,所谓“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也可理解为“将产品当成艺术,将质量视为生命”。产品和质量直接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和竞争力,这才是企业能在风云诡谲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关键。有媒体统计过,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这些“长寿企业”为什么能长久存在,说到底,是因为他们都在传承工匠精神。长久以来,中国企业正是由于缺乏这种对工匠精神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企业发展之路崎岖坎坷,发展之途充满荆棘。这种缺乏也让持久创新变得异常艰难,更让可持续发展成为夸夸之谈。所以,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也是施工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实施,对于施工企业的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呼唤工匠精神,准确点说就是对精品精神的追求,而工匠精神与施工企业追求的精品精神,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工匠精神”不仅可以帮助施工企业脱困求生,还可以使企业实现真正的持续发展。从另一方面说,施工企业更应该追求工匠精神,因为没有工匠精神,就不可能树立起真正的企业名牌,从而打造自己的金字招牌。
  施工企业急需培育“匠人”
  “工匠精神”看起来是对企业的要求,其实也是对人的要求,所谓人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有一种奉献精神,理智看待所处的行业、职位,要树立一种大局意识,站在企业的高度看待事物,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主人公。
  企业的核心因素是人,所以我们就需要把我们的员工培养成一个个“匠人”。匠人在整个企业流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一切有关生产的设计、蓝图、标准,都需要依靠熟练的技术工人来实现。换句话来说,没有技艺精湛匠人的企业,企业发展的目标无从实现。践行“工匠精神”,就要在每道工序上精雕细琢,就是要让五小创新成果遍及每道工序,普及到每名工人,让每一名工人都像工匠求艺那样,敬业精业,在工作中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不可否认,“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奉献精神,现在企业倡导的劳模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都是对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一种肯定。试想,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这种精神,将会怎样?因此,要在施工企业中落实“工匠精神”,就要从细微处要求每一名员工,就是要把五小创新落实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就要要求每名施工人员都要以爱企如家的奉献精神投身于自身工作。当前,施工企业迫切需要一批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匠人”出现在各个岗位,肩负起强企的责任。如果企业里的每一名员工都能专注于自己的岗位发挥聪明才智,那么,这个企业凝聚起来的力量,将不可估量。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更需要在实践中体悟。在施工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其实就是在倡导一种“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作风。而让工匠精神成为企业员工的一种共识,施工企业的品质提升和竞争力增强指日可待。
  (作者为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处处长)

下一篇
再度审视艰苦奋斗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