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审视艰苦奋斗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再度审视艰苦奋斗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2016-04-11 16:03:46  ·   4939次点击

张英

市场经济的渐趋完善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高科技在现代化企业发展中得到普遍适用,加之文化的建塑使得很多企业在竞争中大放光彩,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管理理念先进,产品质量优良,安全态势良好,文化建设超前的企业经济效益一路攀升,企业良性发展带来的实惠让职工幸福感溢于言表。与此同时,骄傲恣意、铺张浪费、成本控制时的精打细算被忽略、精细管理中粗放管理痕迹无孔不入的现象亦在愈发竞争激烈与渐趋饱和的市场中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效应,各行业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都面临跌宕起伏的命运。煤炭行业现阶段遭遇的大滑坡亦有这一效应震荡带来的影响。鉴于此,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现阶段企业发展中被再度重视非常必要。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和生活作风,更是一种政治品德与精神状态,表现为不畏艰险、积极进取、勤俭创业、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艰苦奋斗这一外延不断扩大的政治本色在任何时期都不能丢掉。
  一、现阶段艰苦奋斗精神在企业发展中重拾的必要性
  中国煤炭行业曾有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与企业文化在管理经营中的应用,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广代替粗放式的管理,使得煤炭行业逐步摆脱了脏、险、累的对外形象,高层次学历人才的注入与职工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树立了新时期矿工的良好形象,煤炭行业绝对的卖方市场与良好的效益使得企业处在竞争的优势。处在变化环境中的企业,发展中暴露的问题被沾沾自喜的从业者无意识地忽略,2012年以来煤炭滞销、价格下滑的事实让全国煤炭企业面临严峻的考验。纵观内外因素,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进口煤的逐年增加,加之国内煤炭产能的大量释放,使得煤炭产量增加,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已成定局,煤炭市场“寒潮”已重重袭击着我们。从微观层面看,以往绝对优势的卖方市场使得从业者淡化了提升煤炭质量的研究意识,生产过程中成本的无意识节约也使得浪费变得无所谓了,工作上的行为习惯也蔓延到生活中,致使形势发生逆转时,从业者更为被动。面临如此严峻考验,煤炭企业人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路上的苦难和风险,重新审视自身,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这一永不过时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新时期下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重拾艰苦奋斗精神,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艰苦奋斗作为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这一作风的坚持为煤炭企业带来的丰硕经济效益也是显而易见的。纵观煤炭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的精神和事迹也随处可见,各级劳动模范的涌现,其光辉事迹中都折射出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将艰苦奋斗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属于精神文化范畴的延安精神与企业文化,有很多共同之处,集时代性、继承性、融合性、创新性于一身。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严峻考验,煤炭企业必须将艰苦创业的精神纳入企业文化的建设当中,让职工充分领会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在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以过紧日子的理念厉行节约,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为企业发展出谋献力,从而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由此衍生的顽强奋斗的意识的树立也必须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范畴,使职工树立英勇顽强、勇于变革、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磨练艰苦奋斗意志,追求卓越,赶超一流。
  (二)以艰苦奋斗精神为助力,推进队伍建设,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企业职工队伍建设,是煤炭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企业发展过程中“以人为本”理念的倡导,就是要以各种积极的激励政策来充分发挥企业的核心——“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引领职工在实现自我的过程中服务于企业发展。这就要求煤炭企业各级管理干部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引导职工发扬实干精神和首创精神,牢记责任,超前谋划,忠于职守,锐意进取,在岗位上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工作中铸造不平凡的业绩,让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其次,要重视人才发展,真正落实人才强企战略。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以激励、考评激发人才活力,营造氛围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使其与企业发展的步伐更为协调。
  (三)深挖艰苦奋斗的模范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先进模范典型总是能在具体的环境氛围中发挥其强大的感染力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行列,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现阶段,煤炭企业更要深挖典型模范,报道宣传其先进事迹,注重数据参数的对比,以直观的实质效果与强大的精神力量感染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延安精神及其内涵延伸已经超越了时空的界限,成为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煤炭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尤其是发展瓶颈期,更要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党委秘书)

下一篇
牢牢把握四个方面推进企业法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