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四个方面推进企业法治化建设
首页 > 企业 > 论文

牢牢把握四个方面推进企业法治化建设

2016-04-11 16:05:01  ·   157次点击

杜战灵

当前,煤炭行业进入了市场经济的低谷期,改革转型升级进入了攻坚期和挣扎阶段,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作为煤炭企业,深入推进企业法制化建设势在必行。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新时期下管理企业的要求,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依法治企能够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同时也是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的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更新,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越来越多,如何高效规避风险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重要环节。依法治企有效保证了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确保外部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同时也具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总的来说,依法治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实力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
  法治思维比法律知识更为重要。依法治企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努力,但煤矿职工普遍存在只知法之皮毛的现象,更有甚者认可“有权大于有钱,钱大于法”等错误认识,结合煤炭行业经济下滑、行业整合造成的人员分流及下岗等复杂现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亟不可待。首先企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日常培训工作,重点讲解《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和员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其次是拓展员工学习法律知识的渠道,购买一些法律书籍予以发放或下载一些法律知识条款、案件在办公软件上予以公开学习,促使其掌握法律知识和增强法治观念;三是不断加强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和渠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正确处理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维护合法权益与行使法律义务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学法用法、遵守法律、尊重法律,自觉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稳定。
  企业领导干部是治理企业的“排头兵”,其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利益。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抓好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对依法治企起到决定性作用。首先要树立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就是通过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思想上要有法治思维,守法律、重程序,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凡事要考虑法律依据、法律程序及违法后果。其次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方式,凡是要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或法治之上办事情、干工作。领导干部每作出一项决策,都应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坚决避免主观臆断、拍脑袋的决策。最后领导干部要把法治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作为企业发展的“排头兵”,要履行好推进企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职责,把法治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各项工作,做好法治建设的“火车头”。
  二、强化制度建设,筑起红线之墙
  依法治企的“依法”对企业来说就是制度建设,依制度办事干事,抓好制度建设是根本。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须站在企业目标和广大职工双方的立场上,让员工认可,充分体现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要求,以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制度体系,制度要目标清晰、职责明确、流程可操作、奖罚分明,实现“靠制度管理、以规则办事、按流程执行、凭标准奖罚”,便于员工“对号入座”。制度的制定切忌反复修改、反复制定、大而化之、含糊其辞,奖惩切忌“熟面孔”和“刷脸”行为,奖与惩都只是那么一部分人。通过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规避经营风险,填补经营漏洞,为公司的决策提供法律依据,从制度上促进和保障企业的转型升级。其次是健全全方位的财务管理、安环及物资采购制度,形成上下紧密的制度系统。
  纪律和规矩是企业的红线之墙,企业在运行中必须明确告诉职工哪些是红线之墙。比如神南中能公司明确了企业内外经营的“十条红线”不可逾越,其中包括基础管理红线、作风廉洁红线、安全管理红线、成本管理红线和销售管理红线,并以企业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形式上注重、内容上到位、红线明确。在企业的转型升级的今天,领导干部更要拧紧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的螺丝,在社会的“大染缸”中保持本色,在政治上要牢固树立红线意思,在行为上要当对企业、对职工的“老实人”,在作风上要当廉洁从业的“干净人”,在生活上要当心胸开阔的“健康人”。红线之墙的牢固主要依靠企业的领导干部人员,红线之墙的干净要靠广大职工群众,红色之墙的建立要靠全体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
  三、坚持依法履职,完善法治组织建设
  依法履职就是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将法治观念贯穿在围绕企业工作大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法治型企业,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做到法治工作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不缺位,不越位,全方位,无遗漏。作为一个国有股份制企业的职责主要包括为社会的创造财富、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员工创造幸福。首先为社会创造财富就是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项活动都纳入法治规范的轨道,通过有效的经营模式创造经营和社会财富。在近几年中,国家针对煤炭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企业要在维护企业利益和保障企业规范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当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采取适当的法律措施予以排除或补救,使矛盾得以化解,确保企业利益和股东资本得到保障。其次企业要不断加大职工劳动保障力度,维护职工权益,为员工创造财富和幸福。
  完善法治组织建设,设立法律服务机构,实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确保依法治企的重要途径。设立法律顾问制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聘请社会中的专职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另一种是由有企业执业法律资格的员工担任法律顾问。神南中能煤田公司采取的是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同时有固定合作的专业律师。通过完善法治组织建设,可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法律咨询服务,有效预防企业出现违法违规等不良现象,从而规范企业经经管理行为,促使企业形成依法治企的经营模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得一席之地。
  四、坚持依法维权,保护企业利益和职工权益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管理水平,才能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正常维护。保护企业利益不受侵害要在不断完善“依法维权”管理上下功夫,强调维权工作分层次、按系统,盯紧落实,抓好执行力。企业的维权首先是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各负其责的维权管理体系,即将维权的责任落实到位,把维护企业权益的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领导干部层,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了好的法律法规,能不能执行到位,达到预期目的,其重要因素就在于执行力。其次是坚持“问题”会议制度,超前消化影响企业负面因素。三是强化法治超前意识,注重维权成本,不断深化源头参与和监督制度。企业在维权之路上不可因小失大,超前考虑维权的成本问题,以确保企业自身利益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以实现,同时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公平竞争,只能凭借自身的优势在竞争中获取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职工是企业的核心力量,企业要在发展中时刻维护职工利益,确保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企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企业要突出发挥好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职能,只有让职工切实感受到自身权益和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企业才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作者为神南中能煤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下一篇
对蒲白矿业转型发展之路的探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