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蒲白矿业转型发展之路的探索分析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对蒲白矿业转型发展之路的探索分析

2016-04-21 16:38:59  ·   963次点击

 

党亚明
在煤炭经济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在国家推出的去产能、去库存等一系列推动煤炭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的经济政策指导下,以煤炭为主业的蒲白矿业公司作为陕煤化集团在渭北的老矿区之一,必须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企业经济解困和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蒲白矿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盘活公司在推进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富余人力资源,以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员工转型发展,构建新的以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为主业的现代服务体系,承运和承包公司内外的生产、后勤服务等业务,形成蒲白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背景
蒲白矿业积极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主要基于以下认识和思考。一是从国家政策和煤炭形势看,“走出去”发展是必然的。二是从集团战略布局和政策方向上看,“走出去”发展是必须的。集团公司提出了“渭北有序收缩”的发展要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走出去”发展可以说是势在必行。三是从蒲白发展实际和经营现状看,“走出去”发展是很紧迫的。资源匮乏、煤质较差、开采成本高是制约包括蒲白在内的渭北矿区各矿井发展的普遍因素。与煤炭关联的非煤产业同样受市场影响,扭亏能力较弱。依托“走出去”战略,一方面可使关停、亏损企业实现转型发展,一方面,带动了优化调整后及关停企业职工队伍的转型发展,达到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现代服务产业的打造,也有利于构建形成原煤产业、非煤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走出去”战略的形成思路和布局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突破传统的依靠煤、发展煤的单一发展思维模式,对如何挖潜、转化蒲白拥有的人才资源优势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
(一)“走出去”发展首先要全面厘清转型发展思路
一是必须推动资源、服务双轮驱动。一方面,最大限度利用好现有资源的同时,积极争取异地寻求新资源。另一方面,要集聚老矿区的人才、技术、管理优势,通过组织专业性生产服务队伍,打好服务牌,达到资源型产业升级、生产性服务业转型的双轮驱动发展。
二是必须解决好矿山、矿企、矿工“三个问题”。解决矿山问题,就是通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提高煤质、异地资源接续等措施,解决好矿山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解决矿企问题,关键就是要解决好企业生存问题,实施“走出去”发展,助推企业有序转型、减负转型。解决矿工问题,主要使人才通过“走出去”战略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有形的煤炭资源向无形的人力资源转化,解决老煤矿企业职工何去何从的问题。
三是必须牢牢把握创新驱动、优化布局、内展外拓、稳中求进、转型升级“五个关键词”。
一是创新驱动。一方面,就是通过“一增一减四调整”来达到创新驱动目的,“一增一减”是指新区增盈、老区减亏的经营目标,“四调整”就是对人员、产品、生产系统和工资结构进行调整。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新区在装备、技术、人员和管理四个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实现。蒲白的管理品质会更加优化。二是优化布局。通过“走出去”,对蒲白的战略布局、产业布局、生产布局进行优化,来达到蒲白长远发展的优化布局。三是内展外拓。“内展外拓”是蒲白“走出去”战略中很重要的一个路径。“内展”就是利用老区的人员、管理、技术优势,承包新区两矿的掘进业务和生活后勤服务业务。“外拓”就是凭借蒲白的管理团队承揽公司以外的项目和业务。“内展外拓”既巩固了蒲白的成熟业务,又有效解决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重新上岗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企业创收创效的新通道。四是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包含四层意思,即发展速度要稳、煤炭产销量要稳、干部职工队伍要稳、矿区发展大局要稳。“进”,是发展的方向。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克难解困的各项举措取得新突破。五是转型升级。我们坚持以经营市场化、生产机械化、产品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推进公司转型升级。达到“五化”的标准,主要通过“四化一提升”来实现。“四化”的第一个是深化,要深化煤炭的配销、深化煤炭的洗选深加工;第二个是转化,就是由单一的煤炭燃料向多品种的原料转化;第三个是细化,就是细化煤炭的种类和品种,根据用户的需求,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第四个是净化,就是实现煤炭的绿色开采和绿色储运,这也是我们新区要建设铁路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提升”就是全面提升煤炭的附加值,通过洗选、配销、燃料向原料的转化等,提升煤炭的附加值,最终从转型升级中释放红利。
(二)“走出去”发展关键要准确定位蒲白发展方向
立足蒲白发展形势和要求,蒲白于2014年底确立了“走出去”战略,进行了“老区做精、新区做强、蒲白做优”战略布局。
老区做精,就是通过减冗员、减亏损、减产量、提煤质、提效益、降成本“三减二提一降”,使老区发展精干高效。新区做强,就是通过增产量、增效益、强品牌、强管理、优系统、优成本“两增两强两优”,推动原煤产业转型升级,使新区发展保持更强优势。蒲白做优,就是通过“关组并举”、“内展外拓”优化板块业务,实现产业升级。“关组并举”即关闭了白水煤矿、撤销高岭土公司两家亏损单位,组建成立了煤矿生产运营公司和蒲城清洁能源服务公司,同时,逐步关闭朱家河煤矿,加强公司(局)内部板块结构优化调整。“内展外拓”即内部扩展业务,外拓市场承包外部业务。把煤矿运营公司、实业公司、煤化服务公司和铁运公司对外承包业务当作蒲白的一个新主业来做,在保证蒲白现有人数不再增加的前提下实现产值最大化, 3-5年后每年可产生实实在在的利润。
“老区做精、新区做强、蒲白做优”是蒲白转型发展的大战略、大布局,为“走出去”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条件;“走出去”发展充分盘活了推进“老区做精、新区做强、蒲白做优”中的富余人力资源,是蒲白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缓冲带。
三、确保顺利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保障体系
“宣传要深入、组建要迅速、工作要融入、队伍要稳定”四个关键要素,是顺利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保障体系。
第一、战略宣传上体现“深入”。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并通过开展主题形势宣教、“面对面”释疑解惑等形式,持续深入地抓好战略宣传,最大程度地达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战略认同,使大家能够积极主动地拥护、支持、主动“走出去”发展。
第二、单位组建上体现“迅速”。公司主要领导果断决策、亲力亲为,多次就“走出去”发展相关事宜赴基层单位调研,多次与蒲洁能化、陕铁投、柠条塔、神渭管道等兄弟单位沟通接洽服务项目,这是“走出去”项目推进迅速的关键因素之一。项目确定后,相应成立的煤矿运营公司、煤化运营公司、实业公司,以及承建陕铁投铁路运营的铁运公司,迅速搭建班子、组建队伍、建章立制,并针对职工转岗适应新岗位的要求,积极超前介入做好职工培训工作。
第三、项目实施上体现“融入”。着力从文化理念、制度管理、区域风俗、日常习惯等方面加强与对接单位在的融合。一是文化的融合。在尊重、遵循对接单位企业文化的同时,将蒲白“实”优势发挥出来,逐步建塑“走出去”单位的自己文化品牌、服务品牌,力争让“走出去”的单位成为同行业的标杆。二是制度的融合。适应对接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要求,建立相适应的制度管理体系,最大程度上实现制度管理的顺利对接、良性运转,确保高效完成承接服务项目。三是情感的融合。在职工队伍中倡导团结意识,适当为“走出去”人员提高工资待遇、发放津补贴,尽力提供生活便利条件,增强职工归属感,稳定队伍。同时,加强与服务单位的沟通融合,以专业化的生产服务、生活服务赢得服务单位的认可,并在职工衣食住行方面加强与对接单位沟通协调,力争职工在对接单位的生产生活条件最大程度的得到改善提高。
第四、队伍建设上体现“稳定”。一方面由矿区工会、公司团委主管,由社区负责,成立了为“走出去”职工服务组织,建立“走出去”职工个人信息、家庭档案,对“走出去”职工实行专业、精准服务,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确保职工情绪和矿区秩序稳定。一方面要求“走出去”各单位与生产同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旨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稳定。
2015年,“走出去”发展的四家单位共实现产值7420万元,安置人员800人,与神渭管道公司、蒲白矿山支护公司的合作也将安置600余人。同时,“走出去”单位的优质服务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赞誉。2016年到2018年,“走出去”四家单位将进一步内展外拓扩大业务范畴,以及蒲白支护公司合作项目启动运营后,力争实现产值3.5亿元。实践证明,“走出去”战略达到了“走出去、走得稳、效益好”的目的,减轻了老区负担,缓解了服务单位的用工压力,盘活了公司的人力资源,优化了产业布局,对蒲白的传统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已经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将逐步成为蒲白矿业三年“治亏创效、扭亏为盈”的主力产业之一。(作者为蒲白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下一篇
践行“四慎” 严以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