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慎” 严以律己
首页 > 企业 > 论文

践行“四慎” 严以律己

2016-04-21 16:39:36  ·   3575次点击

 

张新苗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我认为,做到严以律己,重点在于慎初、慎独、慎微、慎终。
慎初。严以律己的“律”字,就体现在慎初上,也就是要管住第一次。首先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不犯第一次错。很多贪官在狱中忏悔时,都重点提到自己的第一次违法,有了第一次,才一步步滑向深渊。对于他们来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们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管住自己、管住家人、管住身边的人,不伸第一次手、不出第一次轨、不搞第一次特殊。其次要不碰党纪国法的红线,第一次就做对。跑对方向比跑得快更重要。我们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修养,认真学习党纪国法、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有关的行业标准,既要心存敬畏、心有戒尺,又胸怀全局、胸有成竹,确保第一次就不跑偏,第一次就做对。第三要树立道德标杆的天线,第一次就做好。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队伍的先锋模范,做每一件事的思路、方法和结果,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群众。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当好先锋模范,争做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做事的标准、做人的表率;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对待权力,努力提高能力,不断提升魅力;这就要求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实作为,第一次就把事做好。
慎独。严以律己的“己”字,就体现在慎独上,也就是自己独处时,更要严格要求。首先,什么是慎独?刘少奇同志说,一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做不做坏事,能否做到“慎独”,以及坚持“慎独”所能达到的程度,是衡量人们是否坚持自我修身以及在修身中取得成绩大小的重要标尺。“慎独”作为自我修身方法,不仅在古代的道德实践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而且对今天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仍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在学习上,要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在工作上,要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在生活作风上,要做到老婆在与不在一个样。第二,为什么要慎独?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是没有绝对“独”的环境。尤其是当今社会,科技发达、信息畅通,人人都是摄影师、人人都是信息源、人人都是小广播,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透明的世界里。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论在公众场合还是独处,都要始终头悬利剑、如履薄冰,视党纪国法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视金钱美色为深坑陷阱,视“君子慎独”为修行准则,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第三,怎样慎独?独处时仍能够严格遵守道德和行为准则,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末元初著名理学家、教育家许衡,从洛阳渡河经河阳返乡,人们又饥又渴,恰逢路边有一梨园。众人争着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去。有人说:“乱世梨园无主,摘几个梨吃有何妨。”许衡说:“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我们应该像许衡这样内心有“主”,我们的“主”,一是信仰,要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列主义原理指导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二是敬畏,将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守节不变、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任凭“四风”滋扰,我自岿然不动。
慎微。严以律己的“严”字,就体现在慎微上,也就是每一件小事都不放过。刘备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严以律己,就是要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首先,“小”是暂时的,积小可以成大。其次,“小”是相对的。比如机关部门,工作无小事,在接待和对外联系的过程中,外人眼里,我们怎样,就代表陕煤怎么样、黄陵矿业怎么样;在接访的过程中,职工群众眼里,我们怎样,就代表组织怎么样、党员干部怎么样;在办文、办会、办事的过程中,基层单位眼里,我们怎样,就代表机关作风怎么样、效率怎么样。更重要的是,我们工作当中的一件小事,对于某个职工群众来说,或许是涉及到他人生乃至家庭命运的大事;对于某个基层单位来说,或许是决定它经济效益的一次重大商机。第三,“小”是致命的。古人云,“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脔之味,能败十世之德。”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要求党纪要严于国法。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在纪律底线和道德高线之间,千功不抵一过。所以我们要洁身自好,爱惜自己的羽毛,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
慎终。严以律己的“以”字,就体现在慎终上,也就是要“律”出一个好的结果。善终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对自己最美好的愿望、对别人最美好的祝福。慎终,是追求善终的过程,从一开始就要为实现“善终”来谋划、来布局、来实施。首先,做每件事要慎终。曾国藩说,谋定后动,行且坚毅。意思是说,每一件事,执行之前都要认真思虑,一旦目标确定了,就要不动摇、不折腾、不怀疑、不懈怠,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不能留下“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遗憾。其次,职业生涯要慎终。关于职务犯罪,有个“五十九岁现象”。很多贪腐分子,意志淡薄、信念动摇,到了临近退休年龄,容易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最终晚节不保、锒铛入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修改的很多法律法规里,都涉及到终身追责的条例,倒逼我们党员干部要终身履责、终身负责、终身尽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综上所述,慎初是严以律己的起点,慎独是严以律己的重点,慎微是严以律己的标准,慎终是严以律己的目标。我们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就是在任何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自律,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终,方能善做善成,善始善终。(作者为黄陵矿业公司办公室主任)
下一篇
以感恩之心为企业脱困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