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群众路线 争做工作表率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开展群众路线 争做工作表率

2016-11-03 16:46:17  ·   215次点击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应对考验、化解风险,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党员干部做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将其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群众路线”这个即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再次回到人们的脑海里。在我看来,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也是企业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构建和谐清廉的工作作风,为公司跨越发展的顺利进行聚集正能量的工作准绳。
如何在公司中积极开展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认为领导干部工作眼睛要向下看,从讲实话、谋实情、办实事开始,要从解决周围群众工作、思想、生活、待遇、收入等具体问题开始,增强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保持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着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一是宣传教育为先,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和项目部全体员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一次群众路线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扩大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影响力。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要求大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争作表率、比作贡献,为职工树立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以查摆问题为要,改进工作作风。例如针对青年员工岗位经验不足的问题,在项目部全体职工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岗位技术培训,同时学习“十八大”、“许敬银”先进事迹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先进为榜样,鼓励职工积极参加社会资格考试,提高服务本职工作的本领,爱岗敬业,争取早日岗位成才
三是以制度建设为基,增强行业自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各项制度,通过自身的制度安排和行业自律,形成引导企业员工廉洁参与市场竞争的职业纪律,形成引导员工在企业内部竞争中廉洁从业的行为习惯。形成用制度规范从业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是以倡廉教育为根,实现自我净化。企业为了加强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有较强的自我净化功能,使企业自身处在清廉的环境之中。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加强各级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对新上任的领导,进行任前廉洁从业谈话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坚持对廉洁从业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使中高层管理人员处于自重、自省、自律、自警的状态,不论是做决策还是抓管理都能秉公而行,尽可能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避免一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不经科学调研分析就盲目决策其次加强全体员工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如项目经理、材料人员、财务人员等,通过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准则》讲座、警示片《反商业贿赂专题教育片》等等,提高广大员工加强廉洁从业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职务犯罪、远离商业贿赂。让每个员工明白商业贿赂的危害性,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免疫力,自觉抵御商业贿赂行为。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五是以群众路线为本,落实惠民政策项目坚持以构建“和谐项目、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职工、造福职工。以全面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为目标,多举并措为职工谋福。例如,项目部为每位职工统一发放床、三件套、棉被、洗漱用品、工作服、西服工装,并在职工宿舍配备空调、衣柜、小床桌等生活用品,定期发放劳保用品,有防暑降温措施并按要求发放补贴项目领导定期带领卫生检查小组人员对工地各施工工点、生活区、办公区等场所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并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工地安全 驻地舒适”的良好环境;每年组织全体职工体检包括外聘人员的体检,建立职工体检档案,让职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和治疗,为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健康保障;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及时发放职工工资、大幅度增长施工一线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使他们在相对宽松的经济条件下可以安心工作生活。
   在企业里,能否真正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为,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在企业中的实行,企业就会失去凝聚力,稳定市场开发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就会成为空谈,同时严重地影响企业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形象问题。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式的开展,真正地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地通过党的群体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企业具有凝聚力,党的形象才会获得提高。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面对世界发展潮流,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党只有紧紧依靠群众,与广大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陕一建集团安装公司  刘莉)
下一篇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