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产量与质量的关系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析企业产量与质量的关系

2016-12-06 14:20:55  ·   2044次点击

 

一、产量与质量的定义
产量一般是指人或机器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来的产品的数量,它是用来衡量企业生产效率的指标。企业的生产效率包括两个方面:即有效益的生产效率和无效益的生产效率,有效益的生产效率体现的是生产的质量,无效益的生产效率体现的是生产的浪费。就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德车桥)而言,每年、每月甚至每天生产出的车桥数量,就体现了公司的产量。
质量是指在商品经济范畴,企业依据特定的标准,对产品进行规划、设计、制造、检测、计量、运输、储存、销售、售后服务等全程的必要的信息披露在质量的范畴内,每个企业对企业的产品、过程、体系都可以提出要求。产品、过程、体系都具有固有特性,所以,质量不仅指产品的质量,也指过程和体系的质量。产品质量除了含有实物产品之外,还含有无形产品质量,即服务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也是质量。如,评价汉德车桥的质量,一方面是其生产产品自身的安全性、可靠性、节能性等特性,另一方面则是其服务的质量。
二、产量与质量的关系
    在企业里,产量与质量相辅相成,两者一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又相互制约,互相牵制,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1、产量与质量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质量第一是每个企业提倡和遵循的不二法则,好的质量管理能生产出更多的合格产品。许多企业讲精益生产,首先就是从设计开始,设计研制出合格的产品,从源头上就保证了生产出产品的质量;其次是生产过程中加工人的规范操作、产品的检验,出厂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只有一环环紧紧相扣,才能确保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
由此看来,提升产品设计的质量、工艺设计的质量、设备及其维护保养的质量、工业工程管理的质量、来料的质量、加工人的技能等都可以提高有效的生产效率,在这种状况下,产量是质量的结果,即高质量导致高产量,产量与质量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作为重卡车桥行业的领军企业,汉德车桥一贯主张和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从产品设计阶段入手,在进行新产品设计和试制阶段,公司组织工艺、技术、研发生产等相关部门进行“干前评审”,通过前期评审,有效杜绝了产品设计隐患,确保了设计产品的合格率。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进行的预防性设备保养,为制造优质产品提供了硬件保证;采用加工人自检与检验员检验相结合的办法,确保了生产过程的有效性;再次,精益生产的深入推行,减少了生产过程的浪费,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及环境的通过,更加彰显了汉德车桥的质量优势。
服务方面,汉德车桥以“满足用户需求是我们的追求”为服务宗旨,以“不用服务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的服务理念,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公司与潍柴动力、陕重汽、法士特服务站全面并网,3100家服务网络密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方位、高效率地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建立起从重卡、客车、工程用车、特种车到中卡、准重卡、配件系统等全方位的品牌战略网络体系。公司一贯倡导“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理念,可以说,汉德车桥的整个质量过程和体系都是好的质量管理的典型例证。
正因为好的质量,更加坚定了汉德车桥的市场地位,车桥总成实现技术出口等,荣誉接踵而至的背后,是公司产量的跨越式提升。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汉德车桥已经从成立之初的产能不足2万根,年销售额不到2亿元的小型企业快速发展为一个拥有宝鸡、西安两个工厂,产能突破50万根,用户遍及国内外的行业领军企业,年产销桥总成从2003年的2.4万根增长到2010年的36万根。汉德车桥质量和产量的完美结合,便是产量与质量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典范。
2、产量与质量相互制约,互相牵制。
反而言之,另一种情形就是因为上述各种因素的质量不良,造成生产输入的错误,如,按不合格的设计组织生产、容忍使用不良材料,设备技术含量低或者维护保养不到位,加工人技能低等,这种情况下生产的效率越高,浪费就越大,高产出意味着高浪费。比如,对于计件制的生产管理,生产部门为了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宁愿使用不良来料生产不合格品也不愿停线;又比如,一旦出现供货紧张,有些企业就特事特办,批准放行,这样,生产出的产品就是不良品。这时,生产的效率越高,产出的不良品就会越多。产品与质量两者就相互制约,互为牵制了。
在具体的生产实践中,汉德车桥也常出现类似产量与质量相互制约、相互牵制的情景。每到产销旺季,公司各项零部件尤其是外购件时常告急,一面是客户不停地催货,一面是供不应求的零部件,如果送来的外购件中有不良品,有的部门便有些动摇了,生产为了保产量,力争开绿灯放行,质量则坚守原则,即使停线也不能使用不合格品。从某种程度上讲,质量已经貌似制约了产品的产量。假如大家再举棋不定,一路放行的话,就会装配出不合格的车桥,看起来数量上取得了胜利,可这只是暂时的胜利,如果装配上整车后,用户发现了质量问题,那么,质量则会彻底的牵制和制约产量,然而,这造成的是汉德车桥品牌的损失和信誉度的降低,是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
同样,如果汉德车桥不做产品设计的“干前评审”不提升加工人的技能水平甚至不健全相关的售后服务网络体系,车桥质量持续降低,那还有什么产量可言呢?
3、产量与质量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越高,其产出的合格品产量就越多。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差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是生产效率低,生产不出来,没有产量;另一种是虽有产出,但产出的是不良品。
产量与质量是一个相互矛盾,又互相促进的共同体。单独的离开产量谈质量,或者抛却质量谈产量都是不可能的。如果只追求产量,不重视质量,企业是不会长发展的。同样,一味的追求质量,那么,没有产量也是枉然!归根结底,质量与产量互为因果关系,即质量越高,有效的生产效率就越高,合格品产量越多;质量越低,有效的生产效率就越低,合格品的产量低,不良品的产量高。
汉德车桥的实际发展,充分论证了产量与质量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硬道理。我们不能离开两者的任意一者去谈另一者,假如只谈产量,汉德车桥不会做强,相反只谈质量,汉德车桥不会做大,汉德车桥离不开其可靠的质量,更离不开其不断增长的产量,只有两者相互依存,汉德车桥才会做强做大。
三、打造优秀质量文化,提高产量,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纵观汉德车桥的发展,给了业界这样一个启示:
企业要做强,质量是基础,只有拥有了强大的品牌优势,企业才会在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作为企业,质量是立足之本。
企业要做大,产量是前提,只有通过持续走高的产量,企业才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现出来,在广阔天地间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在行业里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所以,大凡优秀的企业,产量在同行业均有相当比重。
综上所述,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产量和质量两方面同时兼备。但从先后主次来讲,只有打造优秀的质量文化,让全体员工将追求质量的稳步提升作为一种持续的、自觉的行为,才能提升企业的品牌实力,进而提高产量,推动企业做强做大。(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  张军锋
下一篇
培育新型激励文化 让员工更加热爱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