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如何扎实推进落实“四种风气”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谈企业如何扎实推进落实“四种风气”

2017-12-12 08:42:21  ·   106次点击

 

2017年年初,陕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职代会暨工作会上讲话中倡导了“四种风气”(即: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抓铁有痕的落实之风)。作为钢铁企业,应全力通过各种措施宣贯、落实“四种作风”,避免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两张皮”现象。
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落实“四种作风”的重要性。“四种作风”,涵盖学习、管理、廉洁、执行等四方面,既是对个人修养的要求,又是对工作创效的建议。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内反腐倡廉工作越抓越严,不断有享受厚禄、位居要位的高官被查处,这充分显示了党内反腐斗争的决心和力度。在企业,尤其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时,管理者难免会权衡自身的得失,这主要是党性修养缺失、信仰滑坡所导致。因此,企业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四种作风”的意义和作用,小则修为修身,大则利企利民,是为了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干部。只有思想认识准确到位,认识“四种作风”的重要性,党员干部才能确实用好手中权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永葆党的先进性。
要在行动上做到自律和他律。国有企业资产不是“唐僧肉”,它肩负着为民谋福、履行社会职责的使命。加强落实“四种作风”,一方面自身要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守正确的路线和铁一般纪律,坚持为员工谋福利、办实事,才能抵御内外诱惑、人情施压;另一方面,作为“四种作风”的身体力行的践行者,要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要有勇于担当、科学决策的能力,避免“牛栏关猫”现象,尤其在“三重一大”问题上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一旦心底无私天地宽,就能自觉在不正之风面前挺直腰板、敢说敢做,才能避免“破窗效应”。
要将“软实力”和“硬实力”两手齐抓共管。在“四种作风”落实中,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相关措施,健全各项监督奖惩制度,将企业文化、宣传舆论等“软实力”视同与生产经营、销售盈利等“硬实力”同等重要。在落实生产盈利等指标时,同时推动“四种作风”落地生根,及早清除不应有的念头,从而避免“温水煮青蛙效应。当工作作风转变时,那些担心板起脸直面指出问题会得罪人、年终末位考评会被打低分、在关键的时候会被“说坏话”“捅刀子”等想法的干部会被逐步走出这种矛盾心理,党内风清气正的共事氛围也就营造出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坏事”的平台会将进一步筑牢。
要持之以恒推进“四种作风”。“四种作风”不是“一阵风”,也不是通过“突击攻艰”就能达到效果的工程,而是一项持久性工作。“敌存灭祸,敌去召过”,假如形成抓则严、放则松的“冷热病”,就偏离了陕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的本意与初衷。因此,在推进“四种作风”工作中,钢铁企业上下不能脱离实际工作,要始终让头脑冷静,加强自省自律,做人做事不偏不倚。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全民倡导、全面推进“四种作风”让个人远离低级趣味,远离奢靡腐败,远离消极陨灭,这为企业长久发展注入无可估量的活力。总之,只有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精神践行“四种作风”,才能避免在党员干部在重大事项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才能提升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凝心聚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强而有力地推动企业和谐发展。(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下一篇
浅谈如何在“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中 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