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谐振耐压试验问题分析
首页 > 企业 > 论文

串联谐振耐压试验问题分析

2019-08-08 11:38:55  ·   40次点击

1、背景
随着龙钢公司的发展,生产线逐渐扩展,电气设备也随之投入运行。因此,电气设备的预防耐压试验工作也呈常态化趋势。此项试验不仅成为目前掌握设备状态、进行设备风险评估的最有效办法,也是发现排除设备隐患,是确保电气设备健康运行的主要方法。而直流耐压不能反映实际工况下的电场分布,难以发现高压电气设备的内部隐患,因为直流电压下,电器元件上电压是按照电阻分布,在交流电压下,电器元件上的电压是按照介电常数分布,它反映实际运行情况。
现有的RCX串联谐振耐压试验设备,针对出现无法达到被试品预设试验电压进行分析,根据谐振原理,f=1/2∏√LC  回路产生谐振,此时试品上的电压是励磁变压器高压端输出电压的Q倍(Q为系统品质因数),即电压谐振倍数,一般为几十到一百以上,先通过变频电源的输出频率使回路发生串联谐振,在回路谐振的条件下,调节变频电源输出电压,使试品电压达到试验值,但在某些被试品试验中,出现滑压(迅速下降),超压(超出预设电压)及无法达到被试品电压的情况.
 2、前期采取措施
2.1 预防措施
试验前测试被试设备非破坏性试验项目是否合格,如绝缘电阻检测,保证其绝缘电阻大于0.5兆欧,(电力规程规定1兆欧/KV),电动机其测量吸收比R15/R60,大于1.3,直流电阻三相不平衡率小于2%。试验前被试设备绝缘表面擦拭干净,试验设备及试验外壳及非被试绕组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多油设备应静止6-12小时。 对于高压试验40KV以上进行分阶段升压,为保证输出容量,其励磁变压器及电抗器应采取串并联方式进行,以上检测及措施的落实,防止试验未通过而造成的设备误判。
2.2 应急措施
     当上述措施不能完成耐压试验时,利用设备“紧急降压”,恢复至初始状态,检查上述2.1步骤,如果合格,判断被试品容抗及感抗,在被试品接线处并入电容器一组,来补偿谐振回路中所需的容抗,以应对紧急设备试验,以确保正常生产(计算频率及Q值较为复杂,应提前摘录被试设备铭牌进行计算,做好预案)。
3、试验方案制定分析实施
Q值是衡量串联谐振最主要的参数,它与电源频率f及电抗器电感L成正比关系,与代表整个回路的有功损耗电阻R成反比关系,由Wl=1/WC可知,试品的容抗决定了高压电抗器的感抗,而Q=Wl/R,如试品是GIS或者多个独立的设备,则可以分段试验,以增大容抗,从而获得更高的Q值。回路损耗的分析,根据Q=1/WRC=WL/R 由式可知,若要增加Q值,唯一的方法减少回路损耗,而回路损耗主要来自谐振装置中的高压电抗器及试品。
串联谐振装置的损耗,串联谐振装置中的有功损耗主要来自电抗器,因为高压电抗器电感大而电流小。
不同的试品,Q值相差甚远,不同负荷的品质因数如下图
试品 典型tanQ Ql
断路器 ﹤0.0001 ﹥10000
电缆 ﹤0.001 ﹥10 00
电机 ﹤0.1 ﹥10
  3.2  实施措施
3.2.1高压引线损耗,在现场试验中,往往因场地和试品位置的客观因素的影响,高压引线短则几米,长则十几米,这时高压引线的电场强度超出空气的击穿强度,导线表面就会产生强烈的电晕放电,这将对试验回路的Q值造成不可忽略的损失。须采用大直径高压引线或一般较高电压输出时,采用高压防晕线(一般不超过5米)。
3.2.2改变励磁变压器接线输出方式,主要根据被试品的试验电压UCX与试验电流ICX来选择。公式:(UCX=Q*Ue Icx=wCUcx ),同时检查励磁变压器高低压线圈通断,低压绕组阻值A1X1  A2X2 高压绕组每个输出端对高压尾及电抗器绕组通断检查,电容分压器高低压电容臂通断,一针对芯 、二针对外壳分别导通,一针对二针绝缘。
3.2.3  电抗器与试品电容量不匹配,试品损耗较高时,系统Q值(品质因数太低)加装电容器或电抗器,加大回路容量,同时提高励磁变压器输出电压,干燥处理被试品,提高绝缘强度,减少回路有功损耗。
串联谐振设备主要运用于被试品主绝缘耐压。其中根据两种不同形式的试验,对电抗器的配置要求也不相同。 
  4、分析结论:
对于频率没有特殊要求的试验 ,如:电缆试验 、高压开关 、隔离刀闸、GIS组合电器等。根据试验标准选择试验电压,并根据试验电压考虑电抗器的组配。 也可以结合现场需求灵活配置电抗器的个数,提高工作效率。(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陈红莉)
 
下一篇
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