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措施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探究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措施

2019-08-31 10:23:56  ·   35次点击

【摘要】随着我国钢铁企业不断发展,钢铁行业近些年也进入到了高速发展时期,对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供电的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其生产效率,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电力系统常见问题的预防工作,降低出现电力故障的几率。35kV变电站在钢铁生产企业中应用非常广泛,为了能够保障钢铁企业日常生产质量和效率。本文重点对35kV变电站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继而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35kV变电站;钢铁企业;常见问题;预防措施

引言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极大推动了我国电力行业的改革进程,同时35kV变电站内部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35kV变电站在钢铁生产类企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但在实际应用当中35kV变电站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包括真空断路器故障、电缆故障、电压互感器故障等,如果出现这些故障问题,会严重影响35kV变电站的安全性。因此,为了能够降低35kV变电站的故障几率,我们必须要能够找出35kV变电站的故障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这样才能够保障钢铁企业日常生产的平稳性和效率性。

1、35kV变电站在日常运行中常见的问题分析

1.1真空断路器故障问题

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流通常为5000A,电流达到了50kA,是35kV变电站当中应用非常普遍的设备之一。真空断路器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维护便捷、技术性高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真空断路器在高真空度的灭弧室中,一旦静触头和动触头在操作中出现分闸问题时,触头之间就会产生电弧,这样主要是为了分开线路,当动触头和静触头合闸时,就会使线路连接。由于真空断路器内部通常没有定量和定性检测系统,因此如果35kV变电站中的真空断路器出现故障,往往都是一些隐藏性故障,并且不容易被察觉。

1.2电压互感器故障

电压互感器实则就是一种带有铁芯的变压器,主要是用于改变线路上的电压,可见,电压互感器和变压器的应用原理相同,其组成结构包括副绕组、原绕组、铁芯等,由于互感器的阻抗相对较小,如果副边出现了短路问题,电流会迅速增长,从而烧毁线圈。在35kV变电站当中,电压互感器是非常重要的装置之一,直接影响35kV变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其主要的功能是能够将高压电转变为低压电,通常都是应用到35kV变电站中的非接地系统当中。此外,电压互感器作为一种储能元器件,在35kV变电站正常运行过程中,偶尔会产生铁芯饱和现象,该问题会直接影响到电感量,从而导致电感量变化。如果铁芯铁磁负荷量过大,会产生铁磁谐振情况,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电压会超出电压互感器承受能力,从而造成铁芯饱和问题,频率也会随之降低,电压互感器所承受的电流也会超出正常的标准,如果继续运行,甚至会烧毁互感器或炸裂,这会给35kV变电站整体带来巨大的损失,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1.3电缆故障问题

电缆作为35kV变电站中电流传递的重要设备,会影响整个变电站的运行安全,如果出现电缆问题,会直接导致35kV变电站无法正常运行,钢铁生产也会停止,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通常情况下,电缆质量不符合标准的问题是主要的故障因素之一,电缆终端头和中间头如果出现故障会造成半导电层爬电问题,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如果电缆内部含有较多的气隙和杂质,会严重影响放电情况。在电缆接触不严的情况下,电缆会发热,加速了绝缘层老化速度,甚至会造成绝缘层被击穿问题,这样就会导致短路问题,不仅会给其他线路造成危害,同时也会给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再者,在电缆敷设完毕后,需要在电缆沟铺盖上沙子、软土,并加上盖板,这样才能够在35kV变电站运行中保证其安全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由于钢铁厂在运行过程中需要用大量的电力能源,如果电缆负荷超标,会大大提高电缆老化或击穿几率,特别是在周围温度过高的前提下,会提高其老化速度。

2、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问题的预防措施

对于钢铁生产企业来说,为了能够保障日常的产量,就必须要能够全面提高生产效率,通常都是1天24小时进行生产,这就会对生产设备和35kV变电站造成严重的负荷,35kV变电站的问题也会愈加频繁,这就需要加强35kV变电站检修工作,最大程度上保障35kV变电站运行的稳定性。

2.1真空短路器故障预防措施

真空断路器的主要故障问题是真空度异常,会导致铁芯和拉杆松动脱落,灭弧电动合不上闸。根据这一问题我们先要检测真空断路器在实际应用当中是否能够满足钢铁厂日常生产标准,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铁芯的位置,采用手动的形式进行合闸处理,待到合闸完毕后,将滚轮和挚子之间的间隙调整到1-2mm之间,并将螺钉向外调节,将挚子拧紧、螺丝钉拧紧,之后采用油漆封住,更换辅助开关,这样即可进一步降低真空断路器出现故障问题。

2.2电压互感器维护

电压互感器直接会影响到35kV变电站运行安全性以及钢铁日常生产的安全性、效率性,这就需要加强电压互感器的维护工作。电压互感器维护需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第一、由于电压互感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逐渐老化,这就需要对所运行的互感器进行性能检测,通常为1-2年一次;

第二、定期对电压互感器外部进行清洁,避免二次回路产生短路问题;

第三、在检测过程中,如果电压互感器内部有异常声响,包括熔断器的熔体连续烧断、内部含有放电声、异常高温、烧焦味、闪络放电等,需要立即停运,并对其进行检修处理和更换;

第四、发现电压互感器一次测绝缘出现损伤问题时,需要采用断路器将故障电压互感器切断。严禁应用隔离开关或取下熔丝管等形式,停用故障电压互感器,这是因为其已经没有了灭弧功能,因此故障电流会导致设备、母线损坏,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问题。

2.3电缆故障预防措施

电缆故障作为最为常见的故障形式之一,再加上引发电缆故障的因素有很多,这就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预防。需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第一、监控电缆温度。在钢铁厂日常生产过程中,需要对35kV变电站内所涉及的电缆接头进行温度测量,要求1小时测量一次,这样才能够保证电缆没有过热的情况,除了手工监测外,也可以采用红外线检测仪器,这样即可在电脑终端直接看到接头温度;

第二、监控负荷。为了避免电缆绝缘体老化严重问题,保障电缆负荷在标准范围内,要求电缆内部的实际电流量在电缆安全载流量内(长期运行),并随时观察负荷情况;

第三、为了避免电缆因为外部因素造成的损伤,需要派出专人负责线路的维护和巡视。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钢铁企业不断发展,为了能够保障日常生产的效率性和安全性,进一步加强35kV变电站维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针对容易出现的真空断路、电压互感器、电缆故障等常见问题,需要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认识,制定更加完善的故障预防措施,加强对35kV变电站的巡视工作,如果发现问题后要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给予解决,这样才能够保障35kV变电站安全运行,保证钢铁厂日常生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妮.浅谈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2:324-325.

[2]曾贞.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4,14:210.

[3]程旭萌.关于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对策分析[J].低碳世界,2017,02:107-108.

[4]任东.35kV变电站运行常见的问题和预防方式[J].山东工业技术,2017,15:182.
                                                                                                                        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田菲

下一篇
论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钢企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