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分析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智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分析

2019-09-02 13:02:00  ·   52次点击

背景:在现如今,我国的电力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电力行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化的电网构建推动了电力调度数据网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的改进。为了全面分析电网调度数据网运维管理模式,下面就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模式进行全面分析,并针对电网运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从整体上提高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模式的发展。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电力技术的进步,配电网发展日新月异,网络规模越来越大,接入的配电设备越来越多,随之也带来诸多问题。配电网范围广阔,运行管控难度较大,对供电远端的负荷管理不足,常常顾此失彼;配电设备量大面广,检修排程复杂,检修模式在低压配网中比较传统——以定期检修或事故后检修为主,且配电设备作为电网自身重要资产,直接影响配电网运营和资产管理,在市场环境下还会直接影响配电网的运行成本;随着越来越多的分布式能源接入配电网,对电网的运行、调度、规划带来极大的困难,虽然目前分布式能源在配网的渗透率不高,但从长远电网耗能模式发展趋势来看,分布式能源成为电网侧核心“源”已成必然,所以配电网需要有足够的对分布式能源的消纳和管控能力。
1.智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基本概述
我国研究智能电网的发展时间较短,现有研究经验不够丰富,但学者的研究积极性相对较高。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渗透先进技术、改进设备装置、创新系统流程、丰富设备功能、加强系统联系等方式完成信息传输和共享,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打破系统孤立运行的状态,有利于全面管控电网运行状态,针对监测实际调整技术形式、制订故障处理对策,确保智能电网的安全化运行。
2.调度数据网运维管理着中存在的不足
2.1职责分工方面存在缺陷与不足
在具体实施网络运维管理期间,调度数据网络运维受到运行体系建设影响,使得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的职责比较模糊。在实际操作中,调度数据的运维工作主要包括主站和分站两部分,分工各不相同。主站主要是完成数据调度的自动化,让其实施智能化运维管理,分站则主要是对业务自动化实施调配,并对其进行检修。在对调度数据运维管理实施智能化操作后,自动化管理工作人员的运维工作越来越简单,节省了时间,也为实施网络优化管理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最终达到了删繁就简的功效。同时也转变了自动化技术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并对调度数据运维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了全面的协调。
2.2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缺陷
在调度数据网络运维工作中主要包括系统故障管理、系统变更管理、系统配置管理和系统访问限制等各方面的内容,在上述的工作管理中最主要的是系统故障管理,并在实施智能化管理之前其需要的人员数量比较多,并且花费的人员时间和精力也非常大,但其效果确不是特别的显著。随着现代企业实施精益化管理理念后,对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的制度实施调整,同时也提高了调度数据网络运维制度的管理水平,让现代企业的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效率有很大的提升。目前,在智能化电网的建设发展中,在调度数据网中接入了更多的业务,并对整个系统接入科学合理的配置,避免了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受人为的破坏,同时也为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中出现的风险提出了有效的防范措施,对电网调度数据网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3.电网调度数据网络应该满足的要求
目前,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中,电网系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电网的调度数据网也与时俱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电网发展的需求。对于电网系统中的数据运行而言,主要由电网运行的数据、设备状态数据和客户计量数据等方面构成,尤其在其配电系统数据发展中,其数据源和数据格式等方面也存在相应的对应关系,促使电网系统的全面发展。
3.1传输速度要求越来越高
对于电网调度数据网络的传输而言,主要的报文传输主要按照 IEC61850 进行,它们传输时间要求比较严格,而且传输时间的计量单位也达到了毫秒级别。因此在具体实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系统的数据通讯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提高数据通讯传输的速度,使得电网智能化发展的速度更加的快速。
3.2对通讯设备的性能要求有很大的提高
随着电网调度数据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变电站对先进技术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运用于变电站的设备实现智能化,而且还不断提高变电站网络通讯数据量,由于网络数据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将加大通讯的负担,因而网络设备的容纳量也成为变电站网络数据通讯非常关注的方面,因此在以后的使用方面要进一步增加变电站网络数据的通讯传输量。当然,在变电站实施网络化通讯期间,还要对网络通讯的时间功能和数据流量的控制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提高,让变电站实施智能化的控制,能够确保变电站的每一个系统都能毫无冲突的运行,从而有效的提高变电站系统的可靠性,并且在恶劣的环境下,变电站也能快速的适应,进而促使变电站的各个设备能够长期的运行发展。
4.智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展望
本文综述了大数据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基础应用场景,相关技术支撑以及所需政策支持等方面内容。相信在各行各业人士共同努力下,大数据技术必将广泛应用于配电网各项工作中,推动我国配电网向着智能化、信息化和现代化不断发展。
此外,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范围还包括:(1)判断电网运行电压稳定区域。能量管理单元提供了大量的时序一致数据,这些数据会被统一上传至广域测量服务器,利用回归树或其他方法可建立判断系统运行电压稳定边界模型,并根据实时采集数据更新系统电压稳定运行域,一旦有负荷异常波动导致运行点电压越过阈值时,网络会立即发觉并给出解决方案。(2)预判网络中潜在故障和实现网络故障类型分类。不同频带的数据包含不同信息:网络发生故障时,工频信息(电流或电压)显著异常,高频信息异常;网络正常运行时,工频正常,高频信息正常;潜在故障(故障还未发生)出现时,工频信息仍然正常,高频信息出现异常。所以,大数据可判断网络中的潜在故障,在其演变成真正事故前有效预测。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历史运行数据、仿真数据和实时运行数据,建立神经网络或其他训练模型形成原始训练集,然后对所有运行数据进行工况分类以判断网络运行状态(包括故障类型),可实现根据实时运行数据对网络状态的分类。
5.结束语
虽然我国电网的电力调度数据网络通讯管理等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但从整体而言,我国的智能变电站系统发展依然处于初始阶段,尤其在智能化网络数据建设方面的经验和理论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需要从数据调度网络结构合电网调度数据网络发展的需求等方面着手,从而促使电网向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强明明)
 
下一篇
论“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