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龙钢公司高压设备试验的安全注意事宜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析龙钢公司高压设备试验的安全注意事宜

2019-09-02 08:52:03  ·   39次点击

摘要:电气高压设备试验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试验,极易对设备及从工作人员带来生命安全威胁。本文结合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高压电气试验实践工作经验,浅谈高压试验安保的重要性、高压试验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借此提高高压试验工作人员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关键词:高压试验、安全问题、安全措施
 引言:龙钢公司近期春检期间,能源检计量中心高压电气试验班组,对在停电的电气设备进行电气试验,特别是进行高压电气试验工作,除了切断设备一切可能来电的电源外,还要用试验电源给被试设备加压,使设备产生高电压,以达到试验的目的。而被试设备加压一般要高于运行电压的几倍,而且试验采样线大多是裸露的。高压试验工作往往和电气检修及电力运维是同时作业或交叉作业,这些特点导致高压电气试验工作较一般的电气设备维修正作更具有危险性。高压试验由于其特点,时间、电压等级的不确定性,许多微乎其微的不安全因素对试验工作人员都造成一定的威胁,因此,从事高压电气试验工作时应格外注意,除了遵守相关电力设备安全规程外,还应遵守下列主要安全注意事项:
    一、试验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三人。
   高压试验在电气试验中比较特殊,被试设备的不同,所需的方法,相关设备都有区别,所以,试验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且持有相关上岗资格证书才能进入试验区域进行试验。高压试验工作人员必须清楚试验目的、方法(包括熟悉试验仪表的性能、使用方法等)和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工作前,试验负责人应对全体试验人员详细布置试验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带电测试应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安全措施,重要的特殊性试验、研究性试验和在运行系统进行试验,必须有试验方案,并经有关领导及设备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这样,使试验工作能在有组织、有领导、有安全措施,而且在层层有人把关情况下安全进行。
二 、熟知工作范围及性质。                        
  把被试设备与其他设备明显隔开,并有人监护设备停电进行高压电气试验工作,应执行电力检修作业第一种工作票及电力作业派工单签发制度,同运行人员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弄清停电工作范围,并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的规定,在试验现场装设遮栏或围栏,栏上向外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并派出专人人监护。被试设备两端不在同一地点时,另一端也应有人监护。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其他工作人员因勿接触被试设备,导致人员触电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 要坚持试验前复查接线的制度
    高压试验工作人员每次接线完毕,都应仔细再次检查确认接线。试验负责人在试验之前也应对接线进行核查,必须认真执行试验前复查结线制度,此制度可以提前纠正错误结线,避免由于错接线而发生的事故。因此,试验前复查结线是试验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防止试验工作触电事故,保证人身安全的一条有效措施,对这项制度既要求认真执行,更要求能坚持下去,应该对初级工、实习人员的结线复查,有所侧重,对高级工或简单结线也不能有所放松,否则达不到复查结线的目的。
  四、加压试验前,必须通知有关人员离开被试设备或退出现场后才能进行。高压电气试验工作,经常和其他电力维修班组同时进行.或交叉进行,所以在试验加压前,必须通知这些工作班组离开被试设备或退出现场,以便使被试设备在无人工作状态下进行,达到保证人员安全的目的。这些做法是不容忽视的,必须严格执行,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五、对有电容或有电感应的被试设备试验前后必须充分放电或接地。
被试的大电容设备如:母线、电缆、电容器等及有静电感应的设备停电后,以及高压直流试验完成后,都必须进行充分放电或接地,证明被试设备确无电荷,才能工作。由于这些设备的残压或感应电压高,放电时须使用绝缘棒,也可以防止误碰到运行中的带电设备上。在春检过程中,周边公司单位有不注意放电或接地,而发生了触电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
 六、实验设备接地可靠
试验设备假如接地不可靠则可能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如被试品放电时(如电力电缆耐压后放电、电力电容器放电等)严重危及人身安全;感应电等通过试验仪器危及人身安全;造成仪器工作不稳定或设备被烧坏。因此,在高压试验过程中要求必须接地可靠,必须使接地导线与接地导体接触良好,如接地导体附有铁锈、油漆等导致接触不良的杂质,需将其清理干净再接地线。各试验设备所使用的接地导线应定期检查,防止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产生断线或接触不良等现象影响正常的试验结果和试验人员的人身安全。
七、加强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及技术培训。
高压试验是一项极度危险的试验,要不断加强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及技术培训是提高试验安全和试验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进行每一项高压试验之前,应培训每一位试验人员,掌握实验原理,夯实基础理论,做好实验的安全计划,熟练掌握标准化操作技术,使试验人员在准备阶段加强安全意识,在每一项试验环节做危害分析,使试验能有效、安全地进行。试验负责人应全面地编制每一项实验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项及试验流程、编制事故应急救援方案。
结语:
安全永远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高压试验也是如此,必须切实遵守各项安全管理法规,遵守操作规程,依拖精益设备管理方法,从细做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及业务素养,才能安全地把高压试验工作做好。  (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陈红莉)
 
下一篇
智能电网调度数据网络运维管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