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章建:是啥阻碍了“正能量”的积极传播?

理事刘章建:是啥阻碍了“正能量”的积极传播?

2013-03-04 11:26:22    23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正能量”——给力,从“HOLD住”一路走来,它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正能量”这三个字,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待。

人在生活不顺,脆弱无力的时候往往祈求上苍赐予自己力量——一如:基督教徒渴望耶稣的眷顾,佛教徒信赖如来的庇护,屁民渴求执法者的公正,员工梦想老板的仁慈,我希夷社会的公正……;政府面对媒体的舆论压力希望尽快摆脱阴暗面——譬如,陕西政府面对“表哥”杨达才事件的尴尬,山西省长刘小鹏面对该省9年间的五任省长的无奈……。正能量传递的是一份积极的心态,让不良情绪释放干净。“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
然而,“正能量”的传播和传递,却往往受到很多限制和阻碍。有例为证:央视前副台长洪民生称最不愿意做的一件事是成为春晚的把关人,因为“这完全和艺术无关”。舞台一年比一年漂亮,但节目仅仅是每年变一下形式,内容却没进步。“尤其是最近五年,路子不对,老百姓过得还很苦,春晚却一直在歌功颂德拍马屁。”——在这里,传递“正能量”恰恰和“拍马屁”形成了两相对立的矛盾。怎么办?作为春晚的制造者,只有按照上级的意图,压住人民喜欢的“正能量”,拍啊拍啊拍马屁——因为端人饭碗得受人管啊,因为一把手需要表面的捧场啊,一把手需要虚假的拍马屁啊。——于是,春晚这道中国人春节的大餐,就完全不顾人民意愿不顾民众情感不顾社会现实,毫不夸张地成为某些人歌功颂德、拍马溜须、曲意奉承的全国最大的马屁现场,把蒙在鼓里的十几亿人民当猴耍,把巨额春晚运作资金投资成溜须拍马的道具和道场。——老道作法事须得念念有词、装模作样——而春晚的溜须拍马竟然肆意到虚与蛇尾、堂而皇之和振振有辞的地步,端得是让我们这些P民仰之弥高了。
当然,我们是社会人,我们身边更是不乏这样的例证:
在下播出一则新闻事件场景供给玩味:某人路遇一老人摔倒在地。——怎么办?有几种处理办法:一是绕道而行最安全——不必担心老人家属讹诈;二是先用手机拍照,立此存照证据,再进行施救;三是大声呼喊周围群众作证人,大家一起相互证明,进行救治;四是直接拨打110120,袖手旁观保护现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复杂而尔虞我诈的,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环境是自私而缺乏公德的,更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空间是自我而怀疑他者的。——不是吗?你去商店买东西或者去菜场卖菜,你坦然把钱递过去,他却把钱高高举起对着太阳看,看什么?看诚信!——因为他或者他们怀疑一切。——当然,这不是他的错,这是这个生活的诟病造成的。也有例外,偶遇某老人摔倒,义不容辞背起来送医院者也有,但是要担当巨大风险。
工作中,你认为某某事情需要更加公开些,大众才能接受,事情才能办得更圆满。可是,你自己是P民,当然做不得主。你汇报给领导,领导一句话:不想混了是不是?管下面什么事,只要上面高兴就行了。你只管招办就行了,少节外生枝。——看看吧?“正能量”就这么“退潮”了,偃旗息鼓般灰溜溜销声匿迹了。
——这样的实事,在当下社会,比比皆是,枚不胜举。
——因此,我们这个泱泱五千年文化的国度,汤汤五千年文明的民族,发展繁衍到我们这个时代,反倒是“正能量”成为稀缺物质和稀有之怪现状了。
其实,作为些小P民,我们是多么渴望和需要“正能量”啊!
偏偏,“正能量”的传播和传递往往受到一个看不见的“魔力”的阻碍。在下分析,有一下四个恶魔在作祟:
第一,政治因素——我们需要政治公平
还是先借用央视前副台长洪民生的话:“政治毁了我们的春晚”。——春晚是什么?是春节的大餐,是传递“正能量”的最大舞台,透过春晚,我们能够感知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可是,春晚成了政治的秀场之后,全国人民该到哪里寻找方向呢?——小品王赵本山调侃自己作品的讽刺对象一直是乡级干部以下。他冷幽默的说,“乡级干部以下好收拾,不会给我穿小鞋。”唯一一个调侃的对象是范伟扮演的范乡长,也仅仅是讽刺式的表扬,因为范乡长升为范县长啦!
文艺不敢讽刺,就大大折扣和削弱了传递“正能量”的分量和渠道。试想:连文艺作品和文化传播都要忌讳某些“政治”的因素,那么,人民需要的“正能量”又怎能不成为这个社会稀缺的东西了呢?
——让政治远离“正能量”,让政客减少干预“正能量”,才是我们的本意。
第二,熟人哲学——我们需要制度是我公正
在中国,熟人好办事,一直是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也有例为证。同事结婚,要去政府的办事处申领结婚证,去了三次都未能办成,不是主任不在,就是管公章的办事员不在。最后找到我,因为我父亲就在办事处上班。于是,我父亲带着同事,一刻钟就搞定。
也还有一例。我所在的单位被陕西省政府评为年度省级先进集体,需要驻地县政府的相关部门认可,共有税务局、工商局等9个部门联审签字认同并盖章才能生效。很不好办,你知道,地方政府的官员们都很忙,要开会,要公干,要下乡,等等等。反正,你想在很短时间弄到这个9个部门的章子,有点小小的难度。偏是我灵机一动。咱有熟人啊,就赶忙联系到县总工会的主席。最后,主席亲自带领,9个部门的一把手果断签字、盖章,拢共化了一个半小时,刨去落上开车的时间,平均每个章子不超过5分钟。——相信这样的事情,你,你们都经历过。
我们在暗自窃喜办事效率高的同时,也在诅咒这样的办事方式。不是吗?遇到木有熟人的事情怎么办呢?嘿嘿,我们都不是百事通,也不是我们的朋友偏天下。毕竟,办事的时候,更多的是我们没有熟人。那么,你就耗吧,耗不死你才怪。前一阵,我办护照。就去了公安局,政审、DNA鉴定、拍照、登记、交款、领证……前后跑了若干趟,耗了多少汽油我不知道,出了几身虚汗我不知道。拿上护照,我都丝毫没有成功的喜悦。
——彻底摒弃熟人哲学,人人依靠制度办事,制度公正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正能量”。
第三,棒喝他人——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
“正能量”,其实我们大家自己的事情,需要我们一起去传播和传递。可是,实事恰恰事与愿违。很多人,很多事,都只“棒喝他人”。这些人,从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是一味的品评别人,议论他人,说张三自私,骂李四不地道。我们厂在2008汶川大地震那年出了个故事。说的是汶川大地震之后,全国各地各级纷纷心怀大意为灾区募捐救灾款,一霎时,整个工程区小到幼儿园小孩、大到垂暮之年的老者,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你200500地凑钱,不到三天时间,我就收到各单位交款34万。可是,却有一位刚刚退休离任的厂长却不知道是情愿还是不情愿的只捐了区区50元。职工群众都骂:这个没素质的领导,原来老是教育职工要深明大义、互相帮助,却原来是只说教别人啊。从此,这个退了休的老领导,就自此没有了朋友,没有了知己。他活到自能自己一个人独独的散步了。
行文至此,我也翻出我自己2012年以来的“正能量”:
20123月,我和朋友一起去洋县黄金峡某山村采访了一个父母双亡的少年学生,我们每人为孩子捐了600元,我写出了采访文章,拍了照片,后来在地方一些网站和报纸发表,进行了宣传。很多朋友发来信息要为这个叫张金成的学生捐款。当地村委会、镇政府、甚至县委书记亲自登门看望这个叫张金成的孩子。张金成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20125月,受朋友委托,采访了一位叫黄世荣的原中国石油师的老战士,写了采访文章,拍了照片,各大媒体发表宣传后,黄世荣老人得到社会各界关注。
2012年,参加了2次汉中朋友组织的募捐活动,参加了1次壹基金组织的捐赠发放活动。
2013210是大年初一。是日夜9点,驱车途中偶遇从四川绵阳回家过年的一对陌生母女,毫不犹豫停车请她们搭车,送她们回家过年。
 “正能量”给人向上的信心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幸福生活,当然多多益善,但却需要社会共同创造。传递“正能量”,离不开普通大众的积极参与。大家形成一股合力,我们的社会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因此,“正能量”取自于民,用之于民;民系所系,国家所系。
第四、媒体传播——更透明才是“正能量”的根基
和“猫盖屎”一样,媒体的遮遮掩掩,是一贯和令人深恶痛绝的。和政治一样,媒体也是政治的平台。有时候,为了政治,往往掩盖了“正能量”的传播,沸沸扬扬的小悦悦的事件、重庆疑似“遮丑门”事件、黑龙江“环保遮丑风波”、北京故宫“封口门”事件风波,……。这些事件的愈演愈烈恰恰是媒体遮遮掩掩、封杀封口造成的。
这个时代,民众的需要无非两种:一种是弘扬真善美,一种是鞭打丑恶伪。丑恶伪需要广大民众痛打落水狗,你不让民众发泄不满,不让民众吐出胸中块垒,搞些封口封网的把戏,民众是绝对不会买账的。于是,矛盾再度激化,事态无限扩大,形成洪流,难以抵挡。
媒体的眼睛和心思光用在堵洞上了之后,他们弘扬真善美的职能就必然弱化和软化,也就使得媒体成了“遮羞布”或者“功劳簿”。
那些所谓的喉舌和利器,一旦背离了人民的需要,脱离了人民的捧场,永远没有市场、没有卖点。
再透明点再公开点,“正能量”才能抵御“负能量”的洪流,让我们不再稀缺不再茫然不再麻木不再冷漠。
第五,政府扶持——“正能量”的主战场
说道政府扶持正能量,不能不说陕西省的做法。华商网著名博主严建设图文说: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225日与网友代表进行一次座谈。座谈的内容我们不知道,但是,想必是景部长一定是知道媒体传播的力量,一定是坐在网名中间聆听网名需要,共同探讨陕西发展和宣传陕西“正能量”的途径。
传递“正能量”,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对于政府来说,在其中显然应该起到主导作用,力求建设一个“清正、廉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按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少一些贪污腐败、少一些假话空话、少一些强权强拆”。
 “正能量”,我们缺不缺?站在政府和国家角度说,我们太缺乏“正能量”了,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无助的群体;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无良的占有;因为,我们看到很多肆虐的掠夺……。民族需要“正能量”、国家需要“正能量”。
“正能量”,我们缺不缺?站在P民角度说,普通大众传递“正能量”的呼声日渐高涨。让您我为之感动的人和事扑面而来:“最美中国人”罗阳、“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铁警”李博亚、“最美司机”吴斌、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最尽职保安” 倪兵和韩一民、“私车公用大叔”艾尼瓦尔·芒素、 成都“油条哥”李刚、诚信理发哥”马玉剑、47元善行父子”马江和马润林……。
   王岐山书记美国一行向世界宣布:我是来增加正能量。
 习近平讲话指出:“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再杀出一条血路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聪明才智和极大的创造力,正是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推动了一次又一次制度创新。”
习近平曾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仗剑说,社会是一辆疾驰的列车,它需要能量的驱动。负能量如同劣质的汽油,会对列车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引发故障而抛锚。只有多创造“正能量”,列车才能安全地驶向远方。这需要政府创造更多的“宏观正能量”,个人创造更多的“微观正能量”,媒体负责任地传播“正能量”。
对于民众来说,面对当今社会还存在的种种弊端,少一些抱怨,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努力。只有这样,通过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社会“阳光多起来、天空蓝起来、毒食品少起来”。因之,在建设“公平、公正、阳光”的新型社会过程中,无论是政府的表率作用,还是普通大众的根基作用,甚至是媒体的传播功用,对于传递“正能量”来说,都是相辅相成的。
如是,三者相结合,我们的“正能量”一定能够日新月异、恒久弥新。   2013年3月4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