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史飞翔:诗家清景在新春

理事史飞翔:诗家清景在新春

2013-03-25 10:19:09    4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河堤旁,烟雨笼罩下的那一棵棵柳分外妖娆。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诗歌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杨柳依依”、“柳条曼舞”、“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正黄半未匀”、“一树春风千万枝,嫩如金色软于丝”、“弱柳千条杏一枝,半含春雨半垂丝”、“袅袅古堤边,青青一树烟”、“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仅如此,柳还多用来形容女子之美好,如:“朱颜如花腰似柳”。赏柳须得是早春或稍后,那一片鹅黄、袅袅婷婷全不像此刻粗狂如悍妇。
    春风春雨喜煞人,春花春草惹人怜。天明晓起,只见一地残红、满目伤感。一园花草才绽笑颜,便忽遭风雨,香消玉殒,零落成泥。几日前还亭亭玉立、争相怒放、花枝乱颤的玉兰此刻却是垂首低眉、弯腰驼背,狼狈如鬓发混乱、衣衫不整之妇人。再看那桃花、杏花,也早已是纷纷乱落红如雨。至于地面草丛更是落英缤纷、残花点点。春无疑是美的,但春也极易引发人的伤感。生命中流逝最快的总是那些最美丽的风景。时下人们因为生活的紧迫心灵已变得相当粗糙,很难再感受到春的气息以及由此而带来的那份内心的欣喜,等到意识到时,春已行将离去。
    文学史上对春天感受最深刻、描写最有力的有两人:一是唐后主李煜,一个是南宋女词人李清照。李煜关于春的那些词,字字含血,句句凝泪,以至于连尼采都说“后主之词,真所谓以血书者也”。“遥夜亭皋闲信步,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澹月云来去。桃李依依春暗度,谁在秋千,笑里轻轻语。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蝶恋花)“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相见欢)“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清平乐)“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阑!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浪淘沙)特别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一句,那包含着怎样的命运遭际和人生况味?
    至于李清照笔下的春那就更感伤了。“风定落花深,帘外拥红堆雪。长记海棠开後,正是伤春时节。酒阑歌罢玉尊空,青缸暗明灭。魂梦不堪幽怨,更一声啼鴂。”(好事近)“髻子伤春慵更梳,晚风庭院落梅初,淡云来往月疏疏,玉鸭薰炉闲瑞脑,朱樱斗帐掩流苏,通犀还解辟寒无。”(浣溪沙)“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武陵春)在李清照所有有关春的那些词作中,最著名的要数那首《如梦令》的小令了: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首词很短,总共不过三十三字,但它却通过生活中一个极其普通的细节,反映了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用语平白浅近,意境含蓄深厚,具有“弦外音,味外味”。据刘逸生《宋词小札》记载,李清照写作此词的背景是“结缡未久,明诚即负笈远游,易安殊不忍别”,由此可见这首词的感伤情怀,既有爱花惜春的遗憾,又有红颜易老的伤感,更有惜别怀人的烦闷,几股愁思扭结,于“短幅中藏有无数曲折”,确实堪称是一曲“春天的挽歌”。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