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郝随穗:帝国童话的质感—统万城之感

理事郝随穗:帝国童话的质感—统万城之感

2013-05-10 11:37:28    5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通往统万城的公路两旁沙丘绵延,红柳泛红。一路上阳光充足,明晃晃暖洋洋地铺满整个大地。包括红柳在内的所有植物个头很低,像一个个紧握住巨大力量的拳头,在沙地里四处挥舞。秋天的主流色彩是透着阳光的黄。枝条上随风摆动的黄树叶相互拥挤相互映衬,交汇出一片片童话般色彩的黄来。统万城的大地上立刻就有了动感的秋意、从容的秋意、蔓延的秋意。
    那是一片空旷而落寞的土地,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片广袤的沙漠。零星的草木似乎在极力改变沙漠本质的蛮荒和寂寥,把自己的藤蔓肆意地铺散在这片沙漠上。在一种土地的假象之中,脚底下滑落的是流沙,流不尽岁月风霜的沙子。
    白色的城堡失去了一千六百年前的壮观和繁荣。残留的城池墙壁、断崖、阅兵台等等遗址,像西夏帝国在漫长的历史风云跌宕中日渐散尽的气若游丝。
    面对这个可以迅速在想象之中立体感强烈地挺立起来的城堡,置身于荒郊野外的想象,总能在一个强有力的支点上漫游面对历史的审视和梳理,以及起敬于一个民族的荣耀和气节。
    一千多年前,这里的沙漠扩展在鄂尔多斯大草原的南部边缘,以一条名叫萨拉乌苏河流为界,草原和沙漠的强烈反差在河流的两岸互不交融、互不交流,草原清香的风和沙漠沙尘的风在河流的上空曾传递过无数对方的信息,而隔河相望的格局从未被打破,直到匈奴人赫连勃勃的到来。 
    给关中人带来恐惧和深重灾难的赫连勃勃为政残暴嗜杀,狂妄自大。公元417年,赫连勃勃南下作战,当他的铁骑横扫关中平原的时候,屠戮无处不在,长安城里的财宝和美女被他掠夺,匈奴文化沿着秦直道和黄河东去的方向一路渗透,具有鲜明文化特质的那股浓浓的羊膻味,至今漂浮在关中平原的羊肉泡馍里。公元418年,赫连勃勃在关中平原腹地的蓝田称帝,定都陕北统万城。
    早在公元413年,赫连勃勃就被地处萨拉乌苏河对面的那片开阔平展的土地所吸引,他驱役蒙汉回等各族十万余人,采用“蒸土筑城”法建都城。取名“统万城”,寓“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整整7年的建设中,工匠死伤无数,堪比修筑长城时草菅人命之残暴。修建过程中,赫连勃勃专门抽调一些刁钻古怪的人组成相当于现在工程的监理组,用铁锥刺土法检验城墙硬度,若刺进一寸,便杀筑者。用黄土和石灰铸造的城墙其坚硬程度可以磨刀斧。统万城规模十分宏伟。外郭城呈刀把形,外郭城周长13865.4米,面积7.7平方公里,城高十仞,周围数里,内有三道城,城内有宫殿、鼓楼、钟楼等建筑,四周的城墙上筑了若干座敌楼。
    整座城池是白色的。筑城的黄土被蒸过会泛白,小米汤会泛白,石灰亮白。作为城池唯一建筑材料的混凝土,就是用蒸熟的黄土和小米汤以及石灰搅合起的。这座城市坐落在广袤的毛乌素沙漠的萨拉乌苏河岸上,远远看去,像梦幻世界里的海市蜃楼,像一个真实且留在记忆深处的童话。
    那是大夏帝国的首都——统万城。
    城里有炊烟升起,有胡琴悠扬,有羊肉腥味弥漫。这是一座关闭了世界之门的独立王国之城。赫连勃勃和他的后裔在这里享尽欢乐,浮华出一片虚幻的太平盛世。嘴角上留着殷红羊血的胡人,喜欢把红色的颜料涂在嘴角上,那是一种血色之美,壮烈和惨烈并存的历史因素沾满他们的嘴巴。于是城池里男人们个个都是烈焰红唇,这一抹抹血腥的红在马背上疾驰而过,为这个童话般的帝国无限的白底色上增添了鲜艳的色彩。
    生活在城池的人们苦不堪言,被压榨、被征服、被杀头。私欲和贪婪给这个王朝带来的是腐蚀基业的巨大隐患。赫连勃勃的后裔并没有思考维护权力尊严和江山稳固的问题,在相互间的明争暗斗,乃至同室操戈的悲惨闹剧中,终不敌外强侵入而在15年后,大夏帝国轰然倒塌。原本坚固的城池终因不堪一击的精神软肋而被另外的人们闯入城池,占领城池。
    这座白色的童话之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15年只不过是白驹过隙的一段时光。而十五年前后的数十年里,以统万城为基点在左右前后上演的一幕幕历史画面,没有被一千多年风沙掩埋。在这里,时光是风沙堆积而成的,这座城池已经被时光的风沙深深埋在大地之下,那些标记着童话符号的金戈铁马,依旧背负着我们这个民族许许多多的故事穿越时空呼啸而来。 
 
放牧佛前
  那株莲荷在三世轮回的漫长时光中从未凋零,端坐于莲花座上的无言雕塑,以石质的姿态几百年来、几千年来从未改变。当每一个莲花座里盛满人间苦难的漫漫历练和幡悟的时候,所有的年月正在接受阳光铺洒的吉祥,人间春秋便多了些许安详和安详以外的香火缭绕,以及从不迷失的虔诚。
    等到三月桃花开的时候,明媚的春光里春风不曾吹拂你和所有人堆积而起的红尘劳顿,每一次的土地翻新和种子发芽,都充满了你一生一世的殷殷期望;而那些流逝在岁月尽头的每一片晚霞,却收藏了你漫漫跋涉中的不舍往事,和生息不绝的生命憧憬。
    放牧于空旷的心灵境地,佛在无形中聚集所有善良的心愿,有美好的雨水充沛于大地,就有情感一样厚重和无穷的青草为我们长成防守心灵侵蚀的风景。你和我以及所有的善良者徜徉在这片草肥水美、风光无限的心灵境地,佛在四周,任禅音延绵,漫过每一寸荒凉的土壤和每一次迷失的惆怅。
    我把流浪的灵魂放牧于你的每一场纷纷大雪中,看窗外飞雪迷乱,淡泊你纷扰的往事;把心情融化,交给窗外大雪,任漫天飞舞你轻盈的心事,没有方向、没有意图,一切在安静之中避开喧闹,自由舒展,自由飞翔。
    放牧于莲花座淡淡的芳香之中,让心灵开始适应正午的阳光,一切皆在无序且有序的悄然中打开遥远的窗户,迎接你和我以及所有生命的到来。芳香弥漫,沁人心脾。无论是麻木或者是清晰,走进这个窗户都是你甘心情愿的一路徒步。我从人群的拥挤中瞭望大量无边的莲花座,还没有看见端坐于花心的石质肃穆,就被淡淡的芳香引领于红尘以外的空旷境地,这里看不到身影的攒动,却感受到每一个灵魂聚集的厚重和透明。在佛前,在莲花座下,在一片无垠的温暖大地上自由徜徉,和谐相拥。 
    那么,就在过去的世间雪山之中聆听鹦鹉子供养盲父母缘的故事吧。在你我无暇的放牧中,细看蓝色的天空划过鹦鹉衔五谷归去口喂盲父母的返哺之恩。我们总归是恩情的继承者,在佛前的日夜放牧,正在哺育一个庞大的感恩,铭记生命中历经的苦难与幸福。
    如果真能铭记那些往事,就请在这个属于佛的大同世界里取一点水的光晕,映照你我心灵的空白。万事万物总能在点滴的渺小中获取运动之中的生命之源。比如每一次放牧心灵的悠闲心得,却能在细碎的步履中踏响精彩的漫漫的征途和生命音符。
    有美妙的声音回响在佛前的广袤土地上,就会有你虔诚的心灵叩拜放牧于烟火缭绕的缓慢节奏中。我们都是孤独的灵魂游荡在四周的荒芜之中。生命本就不是磨砖成镜的愚钝固守,我们选择放牧的理由就是把渺小的自我融入佛前的大地,汲取禅音的养分,生也罢死也罢,在突围方向的自由中虔诚于某一种感应,轮回前世苦难和今生历练。
    “十方来生,心悦清净,已至我国,快乐安隐。”放牧佛前,莲花盛放,阳光正午,蓝天悠扬。跟你前步,不在徘徊中停留。
    放牧于世界万象,让所有的心灵纯正而空白,一切都是缘分的指示,你和我相逢相散,皆在放牧的时光里归来又归去,没有春秋没有昼夜,也没有苦乐和兴衰……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