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原副区长受贿200万被判14年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重庆大渡口区原副区长受贿200万被判14年

2010-03-04 09:24:00  ·   19次点击

重庆大渡口区原副区长受贿200万被判14年
昨日,顾绯在市二中院接受宣判。 通讯员 赵华 摄

  本报讯 37岁就任职大渡口区副区长的顾绯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打招呼、帮忙揽业务大肆收受多个规划设计公司和开发商“好处费”200多万元。昨日,市二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顾绯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40万元。

  据了解,今年39岁的顾绯研究生毕业,曾历任市规划局建管处联络员、市规划局渝中区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市规划局规划编制管理处副处长、处长以及总体规划处处长兼详细规划处处长等职,2007年2月起担任大渡口区副区长。2008年1月,顾绯辞去该职。

  经查,1997年至2008年间,顾绯在担任市规划局建管处联络员、市规划局渝中区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市规划局编制处副处长、市规划局总规处处长兼详规处处长、大渡口区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人民币共计199万余元,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房产获取贿赂60万余元、收受美元2万元、港币3万元。

  顾绯在受审时,承认过年过节时确实收了很多红包,但那只是礼尚往来,不是受贿。法院审理认为,一个开发商在几年时间就送给顾绯10万元红包,已远远超出一般意义礼尚往来的标准。

  市二中院审理认为,顾绯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其在接受纪委审查期间能如实供诉自己的犯罪事实,有自首情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一审宣判后,顾绯表示将考虑是否上诉。

  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付小雨

  且看顾副区长的生财之道

  十年时间收受贿赂200多万元,顾绯是如何收取的?市二中院审理查明,顾绯主要有以下敛财方式。据了解,去年三四月份,顾绯发现“风声”不对后,向行贿人退回了部分赃款。

  拜年为名表感谢

  这个红包有点厚

  经查,2005年上半年,某公司承接的沙坪坝区一楼盘需要调整容积率,该公司经理喻某找到顾绯,请求帮忙调整容积率。顾绯给喻某介绍了用地处处长,并请该处长“多支持”。最后,该楼盘容积率顺利调整。2006年上半年的一天,喻某到顾绯办公室,送上7万元。2007年夏天的一天,喻某约顾绯到新牌坊一个洗车场门口见面,送上10万元,并说是调整容积率的感谢费。

  2004年下半年,经过顾绯推荐,原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某承接了一高档楼盘所在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设计业务。为感谢顾绯关照,并为了设计方案能顺利通过规划局审批,2005年7月的一天,刘某送给顾绯3万元。

  1997年初,经顾绯推荐,重庆某城市规划咨询公司承接了一酒店建筑方案的设计业务。事后,该公司负责人郭某分两次送给顾绯共计6万元。在此后9年里,顾绯多次向房地产开发商推荐郭某的公司,一些开发商为了通过各种审批,只好违心请郭某的公司担纲规划设计。为表感谢,郭某拜年时装上2万元的红包送给顾绯,连顾绯乔迁新居时,也送上3万元。

  每次酒足饭饱后

  都有信封塞过来

  法院审理时,顾绯供诉,他在市规划局供职时,所在的处经常给规划设计院安排一些规划编制业务。相关负责人为表示感谢,经常借宴请或过节为由送给他一些信封,每次几千元不等。法院最后查明顾绯收受该规划设计院红包2.6万元。

  据查,一家规划设计公司的老板何某为让一楼盘通过规划设计,以过国庆节的名义来到顾绯办公室,送上1万元现金。之后,何某因一楼盘调整容积率,给顾绯送上1万元,虽然事情没有办成,顾绯还是没有退掉这笔钱。

  法院还查明,在1998年至2006年间,一个开发商老板为感谢顾绯,利用过节请顾绯吃饭之机,饭后每次送给顾绯5000~10000元不等好处费,几年下来有10万元。

  此前,本报曾报道一开发商因一楼盘项目拉下5名“厅官”的新闻,顾绯也在其中。2005年,该老板在宴请后向顾绯送上5000美元,之后过春节时又送上5000美元。

  价值百万商品房

  他只花了五十万

  2004年7月,顾绯以其弟的名义,从某开发商处购买1套套内面积161平方米的住房。案发后,经万州区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购房时该房屋市场价值为96.6万元,而顾绯购买时只花了57.9万元。经审理,法院认定38.7万元的差价是受贿款。

  无独有偶,2001年11月,时任市规划局编制处处长的顾绯想在某小区购房,该小区开发商为得到顾绯的关照和支持,授意经办人员以4000元/平方米的套内单价、按154080元的合同总价款将套内面积为38.52平方米的门面卖给顾绯。经鉴定,购房时该房价值256158元;某开发商因开发楼盘得到顾绯的帮助,为了感谢,开发商建议顾绯在所开发的楼盘购房。2005年9月,顾绯以妻子的名义买下这套房屋,但总价19万元的房屋,顾绯仅支付了7万元的房款就购得该房。最后,法院认定这两套房产的差价均为受贿款。

下一篇
长春处理13名被媒体曝光公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