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10-03-04 08:52:02  ·   127次点击

煤矿企业作为高危行业,由于生产环境的特殊性、地质条件的多变性和不可预知的随机性,发生事故的机率比其他行业要高,安全生产历来都是煤矿事业的重中之重。然而每发生一起煤矿事故,都会引起世人关注,都会使的煤矿企业形象受到巨大损害,都会使煤矿企业的亲和力受到削弱,严重的影响和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后续发展;同时煤矿安全生产问题还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和严重的环境危害,成为矿区不稳定、不和谐的重要因素。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珍惜生命,关注安全,建设本质安全型、高效型企业的呼声愈演愈烈,逐步已成为广大职工的殷切愿望。因此,在这个敏感局点,安全生产更显得尤为重要。

翻开历史不难看出,我矿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矿井,煤炭产品单一,规模小,技术装备低、人事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由于历史原因,煤炭行业以前一直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煤炭生产在国家“统购统销”政策的保证下,煤炭企业无须考虑销路问题,只管生产煤炭。许多煤炭企业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建设起来的,先生产、后生活的格局使得企业先天不足,后天又无力弥补,造成了职工收入偏低、企业多重欠账。近几年来煤炭市场看好,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使我矿职工的工资收入有较大改观。但与陕北、北区等矿井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职工收入低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了职工队伍不稳定因素,直接影响着职工生产积极性。我矿根据自身存在的现实问题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全矿上下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稳定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双零”目标管理。

从媒体、网路可以看到频频发生的矿难,这中间或多或少都有,漠视安全,一味生产的影子。东坡矿在破解生产与安全、财富与生命的矛盾中寻找出路,最根本的取向是:加快煤矿领域的创建步伐——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基石,全矿上下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和责任落实,提高执行力。此外,我矿始终都把安全放在生产首位。那么,安全有了保障,效益有了依靠,稳定也就有了基础。

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在煤矿企业中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理念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改革开发、社会稳定。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我矿安全文化手册上来,这是我们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入体现。

今年,我矿围绕安全生产、矿区稳定和谐、促进“双零”目标和完成生产经营指标为工作重心,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理念,打造安全本质性、稳定高效性的文明矿井。为了创造安全、稳定、充满活力的和谐矿区做出贡献。

下一篇
基层法官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