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保持清醒

领导干部如何保持清醒

2010-08-07 08:07:33  ·   40次点击

     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这是我们党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特别是要在理论问题、群众问题和权力问题这三个方面时刻保持清醒。

    在理论问题上保持清醒。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的清醒是最本质的清醒,许多误区都是从理论的不清晰开始的。在理论上保持清醒,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再次要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不是僵死的教条,也不是束之高阁的理论展品,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有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不动摇,一方面不能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对马克思主义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搞得面目全非;另一方面又不能机械地、僵化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采取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搞成远离时代的好看不中用的花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清醒地学习理论、清醒地运用理论、清醒地创新理论。

    在群众问题上保持清醒。在群众问题上的清醒实际上是指在立场问题上保持清醒,即清醒地认识我们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和为了谁而工作和奋斗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指出:共产党人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他要求共产党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在共产党已经执政60年并将长期执政下去的今天,更需要强调持之以恒地以作风养成党性修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那样: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在于脱离群众。当前,每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忧患意识,在立场上坚决地站在人民群众一边,在思想上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切感情,在工作上竭尽所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政策上体现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价值取向,把对上级负责同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只有在群众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权力问题上保持清醒。在权力问题上保持清醒,必须明白权力的来源和权力的双重作用。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群众给的。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同时还要看到,权力具有双重作用,既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也能用来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利。在权力问题上保持清醒,就是要摆正个人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自觉地把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真心实意为人民做事,而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或者用手中的权力损害人民的利益;要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服从组织安排,遵守组织纪律,忠诚为组织工作,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天职,利用自己的职权向组织讨价还价,甚至用组织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或者干出损害组织利益和党的形象的事情,就会遭到组织的处罚或抛弃;要摆正个人同党纪法规的关系,要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和党纪法规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要摆正现在与过去、同将来的关系,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要确保不摔跤、不犯错、不停滞,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永葆先进性。

(王延蓉)

 

 

下一篇
国企更应成为“最佳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