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更应成为“最佳雇员”

国企更应成为“最佳雇员”

2010-08-11 10:24:48  ·   25次点击

 2010年度大学生 《最佳雇主调查报告》近日发布,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首选国企,次选合资以及事业单位,外企跌出前三位落到第五名。“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活动”历时半年,覆盖全国各地700多所高校,有近20万名大学生投票。
    为什么大学生青睐国企?因为很多国企“不差钱”,进去就意味着有丰厚的待遇与诱人的福利——“电厂抄表工年薪也有十万元”,还可以 “低价团购商品房”……显性的待遇与隐性的福利,让国企成为“最佳雇主”,这一点不让人意外。
    最近,一些国企“喜事”多多。上个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0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几乎全部为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跻身前十。对此,我曾发去“贺电”——你们用垄断的“神笔”,“电”“石”成“金”,你们是财富的积累者,是财富的 “创造者”,更是财富的占有者……
    只是,这项调查的组织者搞错了一个概念——国企本是全民的 “雇员”,全民才是国企的“雇主”。国有企业全民所有,从理论上讲,人民应成为国企发展的 “受益者”,成为国企红利的“分红者”。然而,现行的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下,除国企员工之外的百姓似乎看不到国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有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试点 “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要求国有企业向政府股东分红,试点到2010年结束。但所收红利通过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又全部投到了国有企业,没有转化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然是只在国有企业圈内循环,而没有惠及广大民众。这也是全民的“雇主”最不满意国企“雇主”的原因之一。
    国企成了大学生的“最佳雇主”,更要成为全民的 “最佳雇员”。健全全民分红机制,不能再停留于口头上。正如有识之士所建议,应大幅提高国有企业分红率和覆盖面,并建议收归国家财政的国有资本收益,将相当部分转入一般公共预算,主要用于社保和医疗、卫生、教育等支出,真正使国有经济回归 “全民所有,全民共享”。 (王旭东)

下一篇
浅谈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