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

浅谈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

2010-08-17 11:14:26  ·   39次点击

 

常从电视新闻上看到,某个官员因为失职落马了,某个领导又因牵扯经济大案下台了……,观后让人感到很痛心。究其他们犯罪的原因,主要是这些领导干部职位高了,事务繁忙,忽视了自我改造和品德修养,思想上脱离了党性原则,放松学习,滥用职权造成的。

领导干部产生腐败的原因

对产生腐败的原因,在当今社会,众说云云,但我认为,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一、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到位。

当今社会对领导干部,往往是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集于一身。领导者的一句话,就可以代替一个条例甚至一个规定。无论是党内系统的监督人或是党外监督,都是监督不力或者说就没有发挥监督的作用,最后的结果是,有的自行腐化,有的生活堕落,有的被“糖衣炮弹”击倒,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不仅毁了自己的前程,而且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这是造成领导腐败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二、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不到位。

在反腐倡廉这个关系我党和国家存亡的大事上,根本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不到位,思想认识才会产生偏差,使其信仰扭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褪变,法制观念淡薄。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自以为是,所以才以身试法,这是领导干部产生腐败的第二原因。

三、上下级对领导干部监督不到位。

目前,从监督体系讲,各单位纪检、检察部门都设立齐全,问题是同级不好监督、不敢监督或监督不力,民主监督更是无从谈起。而有些上级为了体现“用人不疑”的原则,怕监督过严会挫伤下级的积极性,只要效益,不管方法。对有些群众提出的问题敷衍了事,一拖再拖,美其名曰是“保稳定”。这些,不但不能很好的解决干部的从政问题,而且使一些领导干部更加目无法纪、我行我素,一步步走向犯罪的道路,这是领导干部腐败的第三个原因。

对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的监督对策

对于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不能过多的依赖教育和人性的自我完善,而更多的应考虑如何发挥监督和制约功能,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领导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就可以减少,甚至可以防止。

一、权力监督制约的重点,应放在主要领导者身上。

其原因,一是现行体制使一些主要领导者集人财物、产供销各种权利于一身;二是主要领导者处于权力的中心位置,既是领导者又是经营者;三是主要领导者的观念行为的导向性,示范性的影响面大;四是社会上的不健康思想意识、作风意识也直接影响着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样强大的现实背景下,对主要领导者放松权力监督和制约就会出问题,就会产生腐败。所以,对领导者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和手段进行监督,在权力运行上监督他们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使领导者主观上不存在侥幸心理,客观上无法逃避监督。

二、强化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

领导干部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这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动力,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另一方面更需要教育和培养。因此,要注重给他们提供学习教育的机会,让他们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胡锦涛书记的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法律、法规知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秉公办事、廉洁从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党性、用言行影响人,说服人,自觉的接受各级检查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合力。只有这样,领导者自身就会少出问题,经济建设就会健康稳定发展。

三、加强监督,特别是民主监督制度的建立

民主监督是最好的反腐剂。这句话说出了真理,因为社会民主了,公众都有了监督的权利。而真正的民主监督应从以下两点来衡量。一是人民群众对各级干部要有敢于监督的意识。对于权力滥用,人人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得到发挥。二是单位、企业的重大事项,让职工群众参与讨论,听取群众的正确意见,使大家有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感。只要民主监督都达到上述两点时,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谈到领导腐败,给我们社区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者带来的启示和教育是深刻的,不能说我们是单一性的服务部门,不会出现什么腐败。而要清楚的认识到,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履行一种职责。所以我们要站在这个高度上来认识我们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公正公平,认真负责的做好各项业务管理工作,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的管理队伍,始终把为企业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服务作为我们最根本的服务目标和出发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发展变化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王平)

 

下一篇
浅谈社区服务中的心理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