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做好新时期女工组织建设工作

浅议如何做好新时期女工组织建设工作

2013-08-05 08:42:38  ·   418次点击

 

    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女工组织建设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着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工会女职工组织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女职工组织的自身建设是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发展的基础,也是工会女女职工工作生命力的源泉。长期以来,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对工会事业充满激情,对女职工工作充满热情,对女职工群众充满感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务实创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广大女职工服务,为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进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新形势、新阶段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环境和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去探索,有许多新领域、新知识需要去熟悉,还有许多新业务、新方法需要去掌握。因此,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女职工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搞好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存在和应对挑战的需要。           
    一、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
    工会自身建设很重要,它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建好职工之家的基础,是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跨入新世纪以来,工会女工组织在组织体系、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女工组织必须深化改革,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自身建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女工工作新局面。当前,随着煤炭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煤矿职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女工组织,只有建立学习型组织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才能迅速聚集力量,为企业培训所需的女工人才。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女职工还存在一些惰性情绪,缺乏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注重业务技能的提高,在工作中只讲求稳定,不思创新,事业和家庭的天平往往倾斜于后者;还有些女职工存在自卑心理,自认女子不如男,只希望做好贤妻良母,不求建功立业;还有想学习的,但个人的力量难御大环境,最后随波逐流,放弃自己。女工组织建设的学习组织,可在整体上创造学习氛围,帮助女工克难奋进,增强其自信心和自我意识,激励她们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激发出争、赶、超的学习和工作热忱。同时深入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让女工明确女工委员会的性质、职责和女工的特殊权益,切实发挥工会女工委员会的作用,维护女工特殊权益,为女工办实事。
    二、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女工自身素质
    要使女职工适应新的形势,应对新的挑战,真正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女工素质。首先要加强女职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的把工会女职工工作放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格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把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与远大的政治目标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拼搏与竞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次要加强四自教育,增强自信心。要正确引导女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意识,积极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潮中;把广大女职工的智慧和积极性凝聚到矿山建设上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为矿山的安全生产做出贡献;再就是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知识就是力量,要使广大女工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尽快提高女工的整体素质。作为女工组织,要做到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在学习、培训等方面尽可能为女工创造条件,通过举办女工培训班,举行技能培训和业务知识竞赛等内容,对女工进行现代新技术,新知识的系统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女工的工作能力、业务素质,把女工培养成为新时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三、适应新形式要求,努力创新工会工作新局面
    工会工作的实践创新,是检验基层工会工作的标准和尺度。首先,组织女职工学习《工会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女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工会女职工代表和女工们的作用,及时反映和沟通女职工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维护和解决问题,少说空话,一片热诚,为女职工办实事。及时反映基层女职工的愿望,积极维护女职工权益和特殊利益,敢于同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关心困难女职工,做好送温暖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困难女职工情况,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并结合创新家庭美德建设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学习型家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用丰富的文化活动,不断充实家庭成员的精神生活。其次,女工组织要根据女性的特点,举行有意义的各种活动,陶冶女工的身心,活跃女工的生活。要利用“三八”节、“母亲”节、“五一”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女职工开阔视野,活跃身心,展现矿山女性风采。再次,促进女工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是每个职工生活中的港湾,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培养良好的家庭生活风气,形成健康的家庭生活模式是社会进入良性轨道的重要条件。搞好“五好家庭”的评比活动,使良好的家庭氛围成为所有职工家庭追求的目标,更好地发挥“五好家庭”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适应新情况,认真做好女职工的教育工作
    新时期新目标,为现代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煤矿女工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女职工必须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重新调整自己,更新观念,完善自我,增强竞争意识,面对挑战。因此,女工组织要从更新女职工观念,提高女职工的竞争力着手,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教育女职工树立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观念。女工组织要通过开展形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提高女职工的认识,使女职工懂得现代女性必须摆脱传统的依赖求稳心理,反对依附和盲目顺从,更新观念,增强信心,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在激烈的竞争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自身价值,面对挑战。二是唤起女职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充分发挥聪明才干。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女职工克服心理障碍,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增强现代意识,在工作或家庭困扰面前顽强拼搏,不怨天尤人,重新调整心态,充实自己,坦然面对新生活,重塑女性自身形象。三是要充分抓住“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活动契机,做好广泛的宣传、教育和发动工作,让女职工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岗位。工会组织要及时做好宏观调控和引导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做女工的坚强后盾,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让工会女工委成为女工心灵的港湾,成为一个真正让女工信赖的家园,使之释放出最大的潜能,为煤炭事业增光添彩。
      澄合王村斜井  钟艳红   

   

下一篇
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