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干部

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干部

2013-08-06 09:26:04  ·   435次点击

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干部

彬长生产服务中心   李宏涛

72426日,我参加了省国资委举办的2013年政工师任职资格培训,听取了专家解读“中国梦”、“陕西梦”;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讲座以及心理学在企业思想工作中的应用。通过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思想认识,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力量。如何发挥好自身作用,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的贯彻落实,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实现,是每一个企业政工干部的职责。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工干部。

一、强化自身素质, 提高工作能力  

首先,作为一名政工干部,综合素质要“硬”。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水平和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通过精选学习内容,系统地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才能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使政工干部既具备研究政策的能力和探索管理途径的能力,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更好地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更好地配合行政工作,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创造条件。     

其次, 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工作作风要“实”。合格的政工干部一是要树立求真务实、勤奋上进的作风。政工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要勤于动脑,真抓实干,将安排的工作谋划好,增强处理问题的预见性;二是要树立精干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要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工作,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成为多面手,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树立亲和但不失原则的作风。要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优势,贴近职工,有效沟通,同时必须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严于律己,明白做人,踏实做事,以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形象出现在职工群众中间。

再次, 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创新观念要“强”。一是要对履职范围有新认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可以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学习,全面了解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安全质量、工艺流程等方面基本业务知识,力求实现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更好融合,使政工干部成为既掌握本职业务,又通晓生产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学习和尝试不同的工作方法,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活动内容,深入做好信息和调查研究工作,加强上下级和部门之间的交流,确保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第一,工作思路求创新。一是思想观念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启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指导上,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不受到各种社会流行风的干扰,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减少,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不断线。二是方式方法创新,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努力探索形式的多样性。根据形势变化,善于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力争做到舆论宣传与思想疏导相结合,思想教育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落实工作与具体的人和事相结合。
  第二,工作内容求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维护人们思想稳定,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提升职工整体素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项保障事业顺利稳定发展的实际工程,因此,只有围绕实际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作为企业的政工干部,要敏锐的把握服务对象的思想活动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依托和载体,通过抓学习教育、座谈讨论、组织活动、解决问题等基本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具体抓落实,使广大职工在过程中形成思想互动、产生心灵共鸣,看到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增强信心,激发干劲,凝心聚力推动整体工作的快速发展。
  第三,工作效果求实效。政工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车间班组,通过加强与车间领导和班组长联系、参加班组活动、与班组职工谈心、个别走访等方式,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使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前移,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职工的生产热情。

三、明确工作思路,保障工作落实

1、在工作任务完成上: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参谋、助手作用、综合协调作用和信息反馈沟通作用,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工作主动不被动,为领导正确决策各项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2、在心理素质上:要承受各种矛盾纠结,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被情绪所左右。

3、在理论知识上:多学习对业务有帮助的知识,收集新的信息,力求在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上有新的突破。

4、在实践经验上: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避免走弯路,经常和各部门同志交流,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做到设法成事不误事、着力创新不满足。

5、在工作环境上:调节自己、平衡自己、适应环境,在逆境中用事实说话。

 

 

 

 

 

下一篇
浅析如何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