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

浅析如何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

2013-08-08 09:58:15  ·   401次点击

                 刘红刚

中共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进一步明确规定:要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引导企业廉洁诚信、依法经营。好多事例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十六字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加强教育让人不愿腐败,通过健全制度让人不能腐败,通过监督惩处让人不敢腐败,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建立廉洁文化组织保障制度

廉洁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在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级公司党组织都应建立行之有效的组织保障制度;是企业把廉洁的理念和制度通过政治主导和文化渗透手段,规范和引导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产、经营、管理的相互关系和行为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是企业政治和经济发展形式的反映,同时又作用于企业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为动力,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健康有序良性发展。“廉洁文化也是生产力”。近年来,我们在进行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开展了大量的廉洁文化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了以 “加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锤炼自我、打造组织、提升发展品质”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及“践行企业价值观,提升发展软实力”专题教育活动中,练就形成了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企业形象显著改变。

企业作为一个人格化的组织,要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规范,依法经营,诚信践诺,使优秀的传统廉政文化和道德风尚得到发扬光大。并围绕党的执政理念,大力加强经济建设。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严格自律,保持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自觉抵御腐朽落后思想的影响,与社会主流思想和道德风尚保持一致。党员干部要勤勉敬业,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岗位建功,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企业文化是企业对经营管理工作实践的提炼和升华,是管理思想外化为企业团体共同遵照和执行的企业精神理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生活方式和评价标准。企业廉洁文化是基于企业文化基础上的企业团体的精神诉求和政治愿景,是政治准则、经济规则和企业规范共同集成的企业共同遵守和维护的廉洁从业理念和准则。是企业廉洁文化的基础和载体,为廉洁文化提供充足的给养和发展空间。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补充和发展。两者都属于观念形态,都将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为企业的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二、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基本程序

从构建企业廉洁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公司“管人、管钱、管物”的工作程序,把廉洁从业的基本要求融入企业各项制度之中。党员干部的廉洁形象、共同价值取向、企业精神氛围的形成,要靠廉洁文化去强化,企业文化的培育,要靠有力的廉洁文化去推动和促进。不同之处具体表现在:廉洁文化主要是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氛围为指向,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的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廉洁文化主要是通过各种载体的教育,使廉洁意识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党员干部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廉洁企业的形成和发展。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来看,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离不开廉洁文化的参与,而搞好廉洁文化又必须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廉洁文化的发展可以有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 廉洁文化具有实践作用,可以产生辐射效应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有什么样的内在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廉政实践。当前,全国上下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腐败现象还在不断滋生,甚至呈现不断蔓延的趋势。我们认为,这是腐朽文化在影响、侵蚀人们的思想。如“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笑贫不笑贪”、“看病给红包”、“采购要回扣”等等。这些思想认识的存在,一方面是旧的传统思想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腐败意识相互交织,相互推波助澜的结果;另一方面,这种结果反过来又进一步助长了腐败行为的产生和腐败风气的蔓延。因此,腐败与反腐败不仅是政治上的斗争,而且是文化上的较量。廉洁文化作为一定经济、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既抽象又具体,既无形又有形,看似可有可无,其实极其重要。廉洁文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廉洁文化具有导向作用,可以提升思想境界。  具有凝聚作用,可以形成共同理念,具有实践作用,可以产生辐射效应。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有什么样的内在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廉政实践。廉洁文化具有约束作用,可以促进行为自律。廉洁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的控制手段,虽然没有明文的规章制度,但可通过一系列为人们所接受的价值观念来约束和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指导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注重结合,构筑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一是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办法,抓好决策层、执行层和操作层三个层次的定责方式,把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明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目标,形成责任落实,逐级负责,量化考核的工作机制。二是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延伸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去,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三是健全和完善由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系列制度规范体系。一是用廉政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企业各级领导干部既是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实者,又是企业文化理念的实践者,领导者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对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二是用制度激励引导职工行为,倡导一种良好的职业道德,促进企业廉洁文化发展。扩大企业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加强企业廉洁文化的约束力。三是推行廉政问责,加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执行力度。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加大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树立制度不容侵犯的思想理念,使廉政制度规范内化为职工的一种自觉行为方式、生活习惯,逐渐形成群体的廉洁文化价值理念。

四、联系企业实际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营造廉洁从业氛围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创先争优”、“四强四优”等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提炼廉洁文化理念,规范廉洁文化建设方法和途径,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为重点,以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岗位、为主要途径,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廉洁文化建设各项活动,建设“廉洁型”企业,营造诚实守信、勤勉敬业、廉荣贪耻的廉洁文化氛围。

廉洁文化进班子。要以“勤廉兼优、生产经营”为主题,突出对各级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党委中心组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廉洁文化教育内容,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廉洁素质。通过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在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中形成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风气。公司党委中心组每月学习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和党纪政纪条规,领导班子成员讲一次反腐倡廉党课,做一次述职述廉报告,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员干部每月要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和党纪政纪学习;结合实际每年年初进行一次廉洁从业承诺;每年年底向全体职工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接受职工监督。要将反腐倡廉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党性、党风教育,有针对性地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录像片和反腐倡廉讲座;利用各种例会、总结会,加强遵章守纪、廉洁从业等方面的教育。

廉洁文化进岗位。以“遵廉守法、爱岗敬业”为主题,组织制定各类岗位规范,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到岗位职责,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强化遵纪守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岗位的渗透和教化功能。定期在人、财、物重点岗位管理人员中开展爱岗敬业、遵章守纪教育;重要节日,对党员干部提出具体的纪律要求,集中开展廉洁节俭活动,制止公款请客送礼。

    党委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廉洁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者,明确党委、纪委和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稳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步伐。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的运作机制,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作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和教育学习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程单位党委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强化纠风治乱,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惩防体系,筑牢拒腐防变能力,强化效能监察,努力打造高效、文明、廉洁的公司机关。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为动力,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刘红刚)

 

下一篇
提高员工自身素质是企业准军事化管理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