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落地浅析
首页 > 企业 > 论文

企业文化落地浅析

2016-12-06 14:30:18  ·   112次点击

 

一、企业文化落地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成败的关键。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企业文化以其愿景、使命、价值观等核心内容主宰着企业的战略发展导向,有了这种战略牵引力,企业与员工就会达成共识和默契,形成心理契约,构成双方互动的信任关系,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如何将企业文化转化为有效的执行力,在员工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协调发展,就是企业文化落地。
所谓企业文化落地,是指企业文化被广大员工所认同——成为自己的信仰,并在广大员工的行为中得到体现,广大员工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自觉采取行动,主动去实现企业的目标。文化理念只有从深奥的哲理式文化走向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从书本中走进员工心里,得到广大员工高度认同和领悟,才能真正落地,进而生根、开花、结果。
企业文化落地有四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认识,就是在思想上认识。员工对企业的文化有全面充分的认识,员工与企业就企业文化达成了共识,谓之“入脑”;二是认知,就是在观念上接受。员工随时都接受企业文化的影响,员工与企业就企业文化达成了默契,谓之“入心”;第三是认同,就是在意识上赞同。文化理念已成为员工的一种潜意识,员工在行为上注意体现文化导向,形成了一种不可言传的心理共鸣,谓之“入髓”;第四是自觉,就是在行为上自觉。企业价值观成为员工的价值观,文化理念成为员工的信仰、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员工主动按照文化的导向去行动,自觉履行责任、自主执行,达到员企合一,知行合一。
二、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的落地生根,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一环。有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员工却不知道或者没有执行,企业文化就会成为空头支票,不仅不能对企业生产经营业绩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相反,则直接影响企业与利益各方的合作关系,极大破坏企业的信誉和业绩,因此,企业文化只有落地才能转化为有效的执行力,才能保障与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落地后,会对员工和企业产生以下作用:一是导向作用。即把员工个人的目标引导到企业目标上来;二是约束作用。企业文化用一种无形的文化上的约束力量,引导、规范、制约员工的行为,以弥补企业规章制度方面的不足;三是凝聚作用。企业文化是一种粘合剂,把各个地域、各个层次、各个岗位的员工都团结在本企业文化的周围,对企业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个人思想命运与企业的安危紧密联系起来;四是激励作用。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要创造出共同的价值观念,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要创造出一种人人受重视、受尊重的文化氛围,激励员工为实现自我价值和企业发展而勇于献身,不断进取;五是辐射作用。优良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成功的标志,除对本企业有很大的影响之外,还能提升企业的声誉、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与社会地位;六是纽带作用。企业文化就是将员工的事业心和成功的欲望化成具体的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将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企业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共同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为企业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三、企业文化如何落地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在企业内部,解决企业文化落地的关键首先在于理念的认同,实现职工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致性。这种认同,不是简单的指全体人员对企业确定的核心理念在概念上的知晓,甚至是朗朗上口、倒背如流,也不仅仅是指职工对文化理念在涵义上的认可、同意,而是要求职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完全、衷心地拥护,并在日常行为中自觉体现。
因此,企业文化的落地是个系统的工程,从狭义上说是文化理念的推广、渗透、考核与完善过程,但广义上看,是企业本身成长的过程,是一个长期动态演变的过程。包括三层涵义:企业文化从企业最终确定的理念转化为全体员工认同的观点;从理念层面的口号转化为制度层面的规则;从纸上印的、墙上挂的理念口号和制度规定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为。要解决好企业文化落地问题,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企业文化落地的原则。必须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结合企业实际,使企业文化建设真正构化于根、内化于心、固化于制、显化于物、外化于行,达到形神统一。
其一、“文化构化于根”。根是什么?根是本企业长期发展中积淀下来的、被实践证明是优良的传统文化,是本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积极探索的、被新的实践证明是具有竞争力的先进文化。宣贯企业文化,必须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员工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固根强本”上,使广大员工看的见、摸得照、想得到。
其二、“理念内化于心”。企业文化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装饰品,在企业愿景、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等形成后,当务之急是“内化于心”。“内化于心”需要经历一个认识、认知到认同的过程。要想使企业文化在员工行为上展示作用,就必须进行系统操作——主动营造氛围、不断强化培训、积极示范引导等,使其刻在员工心里,真正地入脑入心入髓。
其三、“规范固化于制”。要善于把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转型升级之中,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由强制到自觉,由刚性到柔性,使制度文化的刚性约束与观念文化的柔性疏导相辅相成。
其四、“氛围显化于物”。就是充分利用各种物质载体搭建企业文化的识别系统、构建企业文化的熏陶环境、搭建身临其境的企业文化平台,通过理念故事化、信念人格化、案例身边化、操作流程化、规定制度化、执行垂范化、平台实物化等措施,使员工在不知不觉间接受企业文化的理念、时时处处能够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存在。
其五、“员工外化于行”。企业文化的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企业文化建设不是喊口号、赶时髦,关键是要把文化成果转化为员工的实践行为,要使文化理念变成具体行动,最终化为企业的良好形象,力行“知行合一”。
2、企业文化落地的方法
其一、宣传灌输,夯实企业文化落地的基础。通过各种舆论工具和媒介,广泛的灌输企业理念,造一种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使企业理念在企业内部深入人心,并潜移默化,在员工的日常行为中自觉展示,成为自觉遵守的准则;广泛的传播企业理念,使企业理念在社会上取得认同,并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其二、找准企业文化落地的切入点。
  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是找准切入点。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提高全体员工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和切入点,着力培养全员主人翁意识、职业道德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细微处着手,强化人的品质。“细节决定成败”是海尔集团信奉的格言,他们从产品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都始终如一,最终跻身于世界500强行列。这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人做出来的,产品质量如何、企业发展如何,最终取决于每个员工的品质。
提高执行力。要重视提升企业员工的整体执行技能。一方面在招聘过程中要挑选具备较强执行技能的员工,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进行持续的职业化培训,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人员提供培养锻炼条件,员工个人也要通过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中逐步提高执行能力。
  一把手应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的执行者。企业价值观,从源头上讲,就是企业家的价值观。只有领导者身体力行,坚持推进,使领导者的观念与职工的自觉践行上下结合,融为一体,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开展起来。
  其三、拓宽企业文化落地的途径。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在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要创新思维、不断进取,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手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拓宽文化落地途径。
  文化生活,体现人文关怀。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提供尽可能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设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丰富企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生活,为员工生活休闲提供方便,要营造充满信任与亲情感的文化氛围,让员工团结友爱、精神饱满、情绪高昂,积极投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日本企业在80年代的突飞猛进,其中最为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在企业中营造充满信任与亲情感的文化氛围。 
强化制度文化建设,规范企业管理。就是将已取得的文化建设成果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对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就是把富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固定为工作行为的流程,使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不断科学、统一、规范、完整,并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规范战略制定,明晰业务流程。在企业战略制定时,必须保持严谨的态度,不能朝令夕改,以便执行者能坚定地按照该方向执行下去。同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明晰企业的每一个工作流程,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量化,用流程来推动执行者的工作,使企业文化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各个工作流程中。  
  其四、改善员工心智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说:“心智模式的核心是支配人们行为的理念。”所以,让企业文化落地,不可缺少的一步是改善职工的心智模式,让先进的文化抵制、排除消极文化。对企业来说,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对工作态度好、效率高、业绩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进行重点宣传,让努力工作的员工获得更丰厚的物质回报,满足其更深层的精神需求,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降低员工的离职意愿;要塑造有价值的愿景,为员工描绘出企业与个人共同发展的远景,确立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让员工在企业中有强烈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心甘情愿地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忠诚与才能,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力量。
四、企业文化落地难的几个问题
笔者以为,要做好企业文化落地,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企业的核心管理层不能对企业文化存在认识上的偏颇,把文化当花瓶,只求好看,不重实践。日常管理行为与文化理念要求不符甚至向背。没有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企业文化的功用;
二是防止企业文化建设缺乏“执行”意识。企业文化建设者不要眼高手低、要多去做去实践。许多企业并不缺少先进、值得肯定的经营理念,缺少的就是执行的意识和力度,误把文化建设开端当成结束,导致一切理念、价值观都无法升华为员工的共同意识。
三是要有推进机制与执行机制支持。有些企业的经营理念很先进,但并不是被所有员工所认同。不同志、不同道的员工与企业价值观背离,与企业文化南辕北辙,越走越远。其关键就在于缺乏科学的推进、执行机制,没有建立相应的培训与激励系统,导致文化推行举步维艰。(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    张军锋)
下一篇
如何发挥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