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如何发挥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016-12-06 14:35:48  ·   146次点击

 

“一流的企业靠文化,二流的企业靠标准,三流的企业靠产品”。企业文化是生产力,是粘合剂,是企业广大员工在长期业务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及企业形象的总和,是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复合体,它对外是企业的一面旗帜,对内是全体员工的向心力。一个没有自己独特文化的企业,就是一个缺乏持久竞争的企业,一个没有自己独特文化的企业,就是一个等待灭亡的企业。
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在长期生产经营实践中,在陕汽“德”文化的引领和指导下,凝练出了“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可靠、高效的车桥产品,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和“成为全系列重中型轮式车辆的车桥系统提供商”的企业愿景,形成了“成就客户,尊重他人,持续创新,追求卓越”核心价值观;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是汉德人在拼搏中形成的理论精髓,也是汉德广大员工在以后工作中恪守准则和奋斗的方向。
团员青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担负着企业文化的构建、传承和发展的重任。企业共青团组织作为企业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纽带,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担负着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如何发挥其作用、建设良性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的使命。这既是企业发展所赋予团组织的神圣责任,同时也是共青团自身发展所承担的应有义务。
随着近几年企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承担着公司的关键业务职能,成为公司前进和发展的主力军。当前,在汉德公司3000余名员工中,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的80%以上,青年员工已成为汉德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主力军。就行业发展而言,汉德公司机械行业发展的代表,是行业在当前发展形势下的浓缩。如此庞大的青年群体,不仅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主力军,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中,如何有效发挥广大青年的合力,发挥团组织的作用,成为企业文化建设乃至企业文化落地的关键。
一、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其它部门所不可代替的作用和优势。这种优势既体现在数量上,又体现在质量上。与汉德公司相同,制造行业大多数公司的主体力量都以青年员工为主,青年人求知欲望强烈,创业激情高涨,思维敏捷,积极向上,敢于创新,不甘人后,在体力、智力上都占有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广大团员青年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追随者、受益者,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创造者、推动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共青团组织引导着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方向,推动着企业文化建设前进的车轮,又创新着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因此,青年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导作用
共青团作为积极上进的青年组织,对于青年的思想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而青年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中最主要的中坚力量,对企业文化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团组织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融入到日常的宣传工作中,通过对青年思想的引导,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青年是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力量,企业发展离不开富有进取精神并具有较强知识和技能的青年人才,需要这些人才来推动其向前发展。青年作为一个社会人,同样也有着自我发展与完善的需求,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来发展自我,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因此,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两者的发展及需求统一起来,形成一种合力。企业共青团作为联系青年和企业的一个桥梁纽带,可通过工作及活动的开展将两者的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推动企业文化向前发展。
  (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创新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工作一样,同样需要创新。青年员工作为企业中思想相对活跃的一个群体,其思维方式是紧跟着社会发展的脚步前进的,他们看问题的视角也是较超前的。思想活跃,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这些特点决定了青年对企业文化在新时期的影响。共青团组织必须把握特殊的地位来将青年的这种合理的创新需求汇集起来,通过自身的工作渠道来使企业的管理者注意和接受这种需要,并把这种需求注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之中,最终实现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变革。
三、如何发挥基层团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以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发挥团组织的凝聚力
一个团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是决定这个团组织能否开展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基层团组织作为落实上级团组织工作的排头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首先,要建设一支青年信赖的、素质较高的团干队伍。在团的工作中,团干是工作的主心骨,是工作的带头人。配备好对团工作有热心,有信心,乐于奉献的基层团干部,工作就成功了一半。目前,汉德公司有基层团支部16个,兼职团干部54名,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这些团支部和团干在生产的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作用,使团的工作有效覆盖到公司的各个层面,也使企业文化有了更多人的参与。
其次,完善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具有切合实际的工作制度,如《优秀共青团员团干先进团支部评选办法》等,变“虚”为实,“虚”事真抓,以活动为依托,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使组织建设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日常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团的工作融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
第三,注重青工思想引领,激发青工工作热情。基层团组织要通过青工思想或需求调查问卷,定期不定期的青工思想座谈会,和深入各单位的日常调研,与一线员工进行沟通、交流,适时引导员工积极地看待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了解青工思想动态,化解青工困惑,激发青工工作热情。
第四,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情感激发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使基层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人温馨的“家”。基层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企业文化,从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入手,不断强化自主运作能力。在团员青年中,努力形成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和谐的工作气氛,使青年产生愉悦感和安全感,进而产生责任感,产生强大的凝聚力,用文化合力推动企业生产力的向前发展。
(二)以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发挥共青团的先锋示范作用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内核和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它能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中心任务,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组织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安全义务监督员”、团支部交流、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小改小革等各种有效载体,在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重要环节,突出中心,统筹安排,积极有效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一是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青年文明号”是团工作的品牌工程,要进一步深化活动的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在项目上能得到广大员工的信赖,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得益于活动的开展真正服务于日常生产经营,降本增效,人才培养。
二是发挥“青年安全义务监督员”作用,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拓宽领域,创新载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安全义务监督员”活动,通过招募、培训、发现隐患、逐步整改的系列环节,构筑起牢固的“青字号”安全防线,充分发挥团抓安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
三是要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要成立青年科技小组,鼓励和帮助团员青年进行创新研究,定期组织开展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从而建立一套青年创新创效项目管理和奖励机制,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舞台。
四是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打造良好的社会形象。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展现青年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通过学雷锋,帮助困难员工,服务社区居民,支持公益事业等多种形式,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树立企业青年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是提倡节能降耗,积极创建节约型企业。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节约意识,投身节约实践,健全节约制度,养成节约习惯,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发挥模范作用。
(三)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发挥团组织的文化引领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是引导员工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使企业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员工自觉行为的不二法则。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团组织应结合实际,有效利用团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成长关爱”计划及“成长课堂”、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以及建立“为青年员工办好事”机制等,切实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
基层共青团组织应本着践行企业文化的目的,启动“成长关爱”计划,营造关注、关怀青年员工成长的文化和氛围,帮助和引导青年员工健康成长,促进公司持续发展。“成长关爱”计划应围绕员工技能和生活两个方面,利用“师带徒”和“成长课堂”等载体,“师带徒”让师傅在工作方面能引导青年员工用正确的心态、正确的思路看待和解决问题,用正确的方法开展工作,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促进青工技能提高;生活方面,师傅帮助和关怀引导青工尽快适应环境,帮助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和困惑,当青工出现不良生活作风、行为、心态时,及时予以指正和引导。“成长课堂”采用访谈、座谈、讲座等形式,邀请劳模、先进及相关专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等为内容,对青年员工进行精神关怀和示范引导,用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员工成长。在生活和工作两个方面对公司青年员工给予引导和帮助,以促进青年员工健康成长。
基层团组织可以根据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实际,通过在团支部设立企业文化示范点,举办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等工作,通过示范点的企业文化建设培训、企业文化知识竞赛、企业文化主题活动以及开设企业文化园地等,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践行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价值观。
基层团组织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为青年办好事”长效机制。企业团组织要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关心他们,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如做好单身青年的联谊工作,与外部单位联系,解决青工家属工作问题等等。
(四)创新形式,重视文体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基层团组织要与时俱进,根据时代发展和广大青年的需求,不断创新形式,举办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重视文体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基层团组织要适应时代发展,通过开设博客、微博以及电子杂志等,创建新形势下的活动载体;通过成立书法美术摄影、篮球、羽毛球、象棋等职工兴趣小组,组织和团结广大青年;通过定期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职工体育运动会、组织员工外出旅游和不定期的文化主题活动,始终引导先进的文化生活,帮助团员青年积极进取,营造健康活泼的企业文化氛围。
总之,青年是企业的希望,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团员青年的参与。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基层团组织必须始终致力于围绕、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任务,结合青年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发展和繁荣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实现企业发展与青年进步的双赢,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  张军锋
下一篇
浅谈电气智能化施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