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2019-06-21 09:41:48  ·   47次点击

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摘要:“回顾陕钢这么多年来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可以说是从一路泥泞走到了今天的宽阔大道,犹如一部现代版的长征史。”陕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在总结陕钢集团实现扭亏为盈、历史突破性发展时如是说。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那是陕钢集团全体干部职工那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忠诚爱企、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陕钢集团从一路泥泞走到今天宽阔大道的精神食粮,是富有陕钢特色的钢铁长征精神。本文对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陕钢精神的内涵和应有之意以及弘扬这一精神的途径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思考,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 ;钢铁精神 
 
一、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
忆往昔,历史值得铭记。钢铁行业寒冬形势弥漫了整个2013-2015年,陕钢集团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期,靠什么挺过艰难,靠什么做大、做精、做强?靠的是一种振兴陕西钢铁、彰显国企担当的信念,靠的是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初心和建企理念,靠的是一种精神的引领,它是全体干部职工那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忠诚爱企、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从一路泥泞走到今天宽阔大道,泥泞困苦的奋斗历程记载了曾经的辉煌和付出,烙下了陕钢钢铁时代的烙印,发挥了强大的动力引擎作用,它是我们坚持走下来并强起来的伟大动力支撑,值得我们珍视、骄傲和铭记。
看今朝,仍需毅力前行。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绿色减量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日益严峻的环保要求,都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这些都在召唤、引领我们继续奔跑。十三五以来,陕钢集团在产品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技术指标、管理水平、盈利水平、综合竞争力方面、绿色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我们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还差之甚远,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要关口,还不能歇脚、松气、降档,仍需要改革创新再出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等还有艰巨的任务,尚待我们去完成,去迎接挑战,我们还需要再出发,持续接力奔跑,跑出好成绩,实现再突破,再超越。显然,这一伟大工程、伟大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需要仍需持续弘扬、传承,是我们实现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助力陕钢实现企业百年基业长青的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二、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内涵和应有之意
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是全体陕钢人的坚定信念和思想认同,这伟大精神自有着它丰富、深刻文化底色,笔者认为,它至少应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涵。
1.同舟共济、忠诚爱企的家企情怀,主任翁的担当精神,共同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曾经,羸弱的陕钢像幼儿一样,需要陕钢儿女去保护,1万多名陕钢儿女,在企业困难危难之时,选择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他们不等不靠,不离不弃,坚守陕钢,共同抵住市场风浪,求得企业生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奋斗精神,靠的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英雄创造历史,创造辉煌,打造百年企业还需要一代代忠诚爱企的陕钢人的传承和接力,60后、70后、80后、90后的前赴后继,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担当,为下一代钢铁人跑出好成绩,我们更需爱钢铁,爱自己的企业。
2.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敢于挑战的精神,求真务实的进取精神。
陕钢集团取得现在的成就,靠的是天帮忙,人努力。陕钢人始终没有自暴自弃、坐以待毙,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精神和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的文化理念,激励全体员工发扬不怕失败、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困难的挑战精神,自强不息,正视行业形势,正面企业面临的困难,正视差距,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对策,想方法,制定了扭亏脱困攻坚方案,并坚持落实,全面对标先进企业,借鉴先进经验,转化应用,不断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关键经济技术指标。有行动、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终于企业挺过了难关,实现了亏损摘帽。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发扬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精神。
曾经艰难困苦的日子,全集团上下狠下力气缩减成本,降本增效全面推进,从节省一支笔、一张纸、一把扫把、一滴油开始,修旧利废,节能降耗,降低工序成本,降低备件库存,一系列降低内耗的举措全面铺开,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是降本点,这是我们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无论市场如何波动,降本增效都应该是长期坚持的主旋律。我们应时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理念”要坚决破除,要让所有的员工长期树立人人都是创效源、降本点的意识,人人降本,合力攻坚。
 4.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市场的倒逼之下,要让企业生存下来,必须大胆改革,为此,陕钢集团提出了“125448”战略方针,我们推行销售、物流、资金、采购四统管,实现供销差价最大化;大力推行对标挖潜活动,眼睛向内找差距,眼睛向外学经验,降低生产成本;推进市场化的用人体系,推行民主评价监督管理机制,精益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化企业机构改革,精简机构,优化人力资源,提高人均产钢量;推进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坚持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把控理念,提升品牌影响力,一切都靠变革、创新。深化改革、降本增效的措施一一落实,我们也尝到了创新的红利,因此,我们仍需发扬创新精神,向改革、创新要效益,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
5.彰显国企担当本色,承担社会责任的胸怀。
陕钢建企以来,始终秉着为了实现振兴陕西钢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社会担当和企业信念。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企业环保治理,社会关系维护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惜耗费大量资金投入在环保治理方面,体现的不仅是企业以营利为目的的单一目标,更注重维护区域的碧水蓝天,环保上不掉链子,正是这种胸怀和格局,让我们没有欠下过多的环保账,在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的当前,更能积极响应号召,体现国企的社会责任,发扬担当精神,实现与区域经济的长远、和谐发展。
三、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途径和建议
1.设立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纪念日。英雄创造历史,一个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靠的是人的力量,靠的是一代一代陕钢人前仆后继,对企业的忠诚和竭尽付出。忠诚爱企,应该是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内核动力。笔者认为,应该大力弘扬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爱企情怀,传播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可将每年的5月27日作为爱企日,或某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作为陕钢长征精神纪念日,这一活动主题大可承载不同的主题和释义。爱企可以是为它的环保绿色发展贡献力量,为企业品牌壮大把好每一道质量关口,为企业降低成本从点滴节约做起等,爱陕钢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方向和目标是一致的。因此,可每年围绕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组织开展我心中的长征精神主题演讲、长征历史故事讲述会,爱企微捐,义务清扫厂区等特色活动,让员工树立对企业的忠诚和敬爱之情,铭记开展活动的意义。
2.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开展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提炼、总结、归纳活动,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对精神的核心进行凝练,提炼出核心要义可以用一句话、几个关键词概括,陕钢长征精神的应有之意,诸如“忠诚爱企”开展集团的进步文化、正文化文化,陕钢长征精神总结提炼座谈会,征文等活动,制作《陕钢长征故事集》、宣传片等,丰富企业文化内涵,让员工参与精神的提炼,谈体会,在自我体会中,真正做到对企业文化的领悟和认同。
3.加大精神的宣贯和传承,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应作为我们呢长期坚持并发扬的核心文化,要做好传承,对于新招聘进厂员工开展企业文化宣教培训,融入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宣讲,让接触钢铁之人有震撼,让曾经的长征者、坚持者有自豪,理解企业的优厚文化,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神。在公司旅游接待大厅设置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展示版,让参与钢铁研学的、钢铁参观旅游的社会各界了解这一精神,讲好陕钢故事,发出陕钢声音,展示好陕钢形象,用好陕钢精神的强大能量,激励陕钢人,也影响社会各界,壮大精神的辐射面,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有志之士认同陕钢的文化,愿意加入到陕钢的建设中、支持陕钢的发展,让这一精神随着企业的发展与时俱进、增添新的内涵,使之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4.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要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地发挥先进、英雄模范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要与集团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五四青年精神等结合起来,寻找每一种精神释义的先锋者、完美诠释者、代言人,通过开展十佳青年、先进工作者、感动陕钢人物评选等活动,要善于发现推广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三个陕钢建设、品牌建设等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使精神有继承人,使员工学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5.弘扬精神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培育精神落地的良好条件和沃土。把弘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与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集团三会精神,落实党建目标,生产经营目标,安全生产目标等结合起来,与技术创新、指标提升、环保提升、智能制造、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相融合,找准精神落地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制定落实陕钢长征精神行动方案,让精神牢记在脑海,落实在行动中,增强全员落实精神的行动自觉,蓄积起企业砥砺发展、不断前行的磅礴精神动力。
回望10年的艰苦奋斗历程,我们相信,那股忠诚爱企、敢于挑战困难、锐意创新的精神已经注入到我们的基因里,从此便不会流逝,它将一种做强做大陕西钢铁的初心,汇集了成陕钢的奋斗史诗,他的力量可以穿透现实的瓶颈,让我们无所畏惧地开始新的长征路,在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材料服务商的伟大事业中,乘风破浪,一路远航。
 
 
作者简介:杨渭绒,女,1990.1月出生,2013年7月进入汉钢公司工作,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汉钢公司投资管理部综合科科长。
 
下一篇
管理沟通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