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沟通心得体会
首页 > 企业 > 论文

管理沟通心得体会

2019-06-23 10:54:39  ·   37次点击

管理沟通心得体会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王轶韬

    管理是人类各种活动中最普通和最重要的一种活动。自从人们开始组成群体来实现个人无法完成的目标以来,管理工作就成为协调个体努力必不可少的因素了。由于人类社会越来越依赖集体的努力以及越来越多的、有组织的群体规模的扩大,管理人员的任务也就愈发重要了。因此,管理者必须具有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还要有解决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靠得住,会办事,能共事,不出事等各方面的素质。管理就是特定的环境下,对组织所拥有的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以便达到即定的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学潜藏于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或听到"计划"这个词。就我们的日常工作来说,为完成某项指标或者某项任务,必须通过制定一份计划。又或者一个人的一生必须经过自己的规划、组织;要不然这一辈子将碌碌无为。计划是任何一个组织成功的核心,它存在于组织各个层次的管理活动中。一个组织适应未来技术或竞争方面变化能力的大小与它的计划息息相关。管理是管理者或管理机构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计划、组织、控制、领导等工作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人、物、财、时间、信息等)进行合理的配置后有效的利用,以实现组织预定的目标的工程。在为群体中一起工作的人们设计环境,使每个人有效地完成任务时,管理人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努力使每个人理解群体的使命和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如果要使群体的努力有成效,其成员一定要明白期望他们完成的是什么,这就是计划工作的职能,而这项职能在所有管理职能中是最基本的。然而许多管理者总是强调日常的经营活动而忽略做计划,这是造成他们日后到处"救火"的主要原因。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计划赶不上变化",做了计划也只是在做无用工而已,所以他们都不愿意做计划。其实不然,我认为计划是为了有备无患。做了总比没做好。计划包括确定使命和目标以及完成使命和目标的行动;这需要指定决策,即从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中确定行动步骤。计划制订分为如下步骤:寻找机会→确定目标→拟订前提条件→确定备选方案→评估备选方案→选择方案→制定衍生计划→用预算量化计划。作为计划的一种——战略则是意指确定企业的使命和企业的长期基本目标,并制定行动方案,配置相应的资源以实现这些目标。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所制定的目标应有其明确的衡量标准,不能含糊不清。

    管理离不开沟通,沟通隐含在管理的各个职能中,并贯穿于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无论是计划、组织、协调,还是领导、控制、决策,都与沟通密切相关。所谓管理沟通,是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管理者把信息、观念或想法传递给其让他人的过程。我们必须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处理好上下级、评级之间的关系,化解不同的见解与意见,建立共识。

  如何提高沟通的有效性,我有以下见解。

  (一)培养积极主动的沟通意识和良好的心态。沟通要谦和、真诚、委婉。沟通其实是一种联络感情的重要手段,通过有效的沟通能增进双方的信任感和亲和力,对团队凝聚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沟通还是一种相互学习的有效手段,通过沟通了解彼此的理念、思路、方法等,能够弥补个人的认识误区和知识盲点。

  (二)建立良好信任。信任是有效沟通的基础,如何建立信任呢?善于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共同特点,乐于在困难的情况下给予别人帮助,实事求是,努力学习,关心他人,愿意合作并保持言行一致,心胸宽广,能在别人出错时适时提醒。能做好这些,与他人建立良好信任关系,沟通起来也就容易了。

  (三)沟通要讲究技巧。

  1)具有自信的态度,遇事不斤斤计较。

  人与人之间由于认识水平不同,有时造成误解经常会产生矛盾,如果我们能有较大的度量,以祥和的态度去对待别人,这样就会赢得时间,矛盾得到缓解。斤斤计较,最终伤害了感情,也影响了人际间的交往。

  2)体谅他人的行为。

  所谓体谅是指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并且体会对方的感受与需要。在管理工作过程中,当我们想对他人表示体谅与关心,惟有我们自己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由于我们的了解与尊重,对方也相对体谅你的立场与好意,因而做出积极而合适的回应。

  3)有效地直接告诉对方。

  在双方交流的过程中,尽量使用描述性语言,用语言描述你看到的和你想到的具体行为,把事情量化,这样也有利于他人理解。

  4)善用询问与倾听。

    适时询问与倾听,可以了解彼此的需求、愿望、意见与感受。倾听别人讲话时不要走神,看着对方以示尊重。

(四)沟通一定要先解决自己心情再进行沟通。试想如果一个人带着很强的情绪去进行沟通其结果会是怎样?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有矛盾冲突的情况下,一定要先安抚沟通对象的情绪,只有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沟通才会有效果。

    善于沟通是每名员工必须具备的素质,良好的沟通有利于协调人际关系,增强企业团队的凝聚力。而企业的发展与壮大,需要每一位员工与管理者去共同制造,因此凡事要进行积极的有效沟通,完善自我,奉献组织,做一个懂沟通、会沟通、沟通好的人。

 

下一篇
陕钢汉钢:安全班组管理学习心得